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转载】2014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2015-01-04   选择字号:  

  

编者按:岁末年初,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组织的“2014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十大新闻”遴选活动日前揭晓。经过专家遴选和评议,最终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出台、贸大章程诞生、国际商学院获EQUIS国际认证、“金元宝”综合体育馆正式建成等10则新闻入选。

一、 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出台

深化改革为学校发展注入新活力

77日,我校党委召开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简称“贸大综合改革方案”)。“贸大综合改革方案”从起草到正式出台,历时8月,反复调研,数易其稿,9大部分49条,系统设计了学校人才培养、人力资源管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学科建设、开放办学和国际化办学、内部治理结构和体制、资源配置和后勤保障、贸大文化与和谐校园、加党的领导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校科学发展的根本指导和重要遵循。

为确保“贸大综合改革方案”各项内容“落地”,学校成立了九大专项工作小组,负责落实推进,并加强督查督办。深化改革为学校发展注入新活力。11月,学校召开推动落实学校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阶段性工作汇报评议大会,各专项组负责人面向全校代表汇报深化改革推进情况,并接受现场评议。广大师生对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充满期待,信心满满。

二、 首部“贸大章程”诞生

学校依法治校踏上新征程

114,我校党委召开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简称“贸大章程”),随后上报教育部,待核准后正式生效,将成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校以来的首部章程。

“贸大章程”共1074条,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宪法、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教育规律,推进高等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改革创新,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依法完善内部法人治理结构,体现和保护学校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与制度成果;着重完善学校自主管理、自我约束的体制、机制,反映学校的办学特色。

“贸大章程”编制工作开始于20123月。两年多来,大学章程建设领导小组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并吸纳各方意见与建议。“贸大章程”的诞生,是我校完善治理结构、科学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标志着贸大依法治校踏上了新征程。

三、科研成果再创新高

连续两年荣获国家自科重点项目

2014年我校纵向课题再获丰收,科研经费稳步增长。我校全年共获各类纵向课题108项,连续第二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0项(重点项目5项,一般和青年项目24项,特别委托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2项,青年项目16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各类研究项目28项;司法部研究项目1项;北京市各类科研项目20项(重点项目3项,基地项目4项,一般和青年项目11项,教委共建项目2项)。2014年度我校共获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经费达4350余万元。

2014年学校产出各类科研成果1769项,发表各类论文1519篇,其中SSCI收录89篇;SCI收录31篇。获得各级各类省部级奖项14项,其中获北京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9项,位居北京财经外语类高校中第一;5项成果获第十八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四、国际商学院通过EQUIS国际认证

贸大成为中国财经类院校EQUIS认证领头雁

107日,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uropean Foundation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 EFMD)官方通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正式通过EQUIS国际认证,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12家获得此认证的院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第1所获得EQUIS认证的财经类院校。

EQUIS(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即欧洲质量改进体系,是一个以认证为形式,专为高质量的商学院设立的针对全球商学院进行的认证制度。获得EQUIS国际认证,标志着我校办学质量得到国际教育界认可。

五、生源质量继续稳居全国领先地位

本科文科生招生跻身北京前四强

2014年我校在全国录取分数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录取分数全线上扬,部分省市分数再创新高。本科文科录取分数在全国25个省市超出一本线50分以上,理科录取分数在全国20个省市的超过一本线100分以上,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的录取分数排名在前十名以内。在北京地区高校招生中,我校文科排名第四,理科排名第五。

研究生录取总规模达到2093人,创历史新高,研究生与本科生录取人数持平,其中来自“211工程”或“985工程”高校的生源占比近60%,生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六、贸大学子就业创业实现新突破

首次荣膺“全国高校百家网站”

2014年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高位稳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54%,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为99.22%,超过50%的毕业生到金融、外贸、会计审计类行业就业;毕业生去向与专业的契合度超过73%。继2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闻网首次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称号后,12月贸大就业信息网再次荣膺第七届“全国高校百佳网站”。

2014年以“经纬杯”创业大赛为依托,成立创业导师团,筹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系列成果。3个学生创业项目入选“北京市高校百支优秀创业团队”,免费入驻大学生创业园;20个学生创业团队获北京市“2015年高校大学生创业团队支持项目”;我校入选首批北京市“示范性创业中心重点建设高校”。

七、教育教学改革务实创新

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

2014年学校获北京市教委学分制改革试点项目,正式启动本科生培养方案重构工作。推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框架》,推出小班教学方法试验改革,扩大新生研讨课范围、加大MOOC课程建设步伐,2014国际化暑期学校完美收官,上百名外教开课,2700余名中外学子参加学习。1120册教材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4项获2014年北京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立项;2门课程通过教育部2014视频公开课第一阶段评审遴选。研究生教育教学推出综合改革方案,建立全过程的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出台《关于在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中推行两段制考试的实施方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实施方案(试行)》等十余项管理制度,全力助推高层次人才成长成才。

2014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2014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我校学子多人荣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参赛队伍和获奖层次均创历史新高。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3人获特等奖,3人获一等奖。在“贸大高远杯”全国首届商务外语技能大赛、2014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中国赛区、“外经贸杯”2014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赛、2014年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2014“创青春”创业大赛国家级主体赛事中,我校学子均表现突出,多次问鼎。“新丝路,重新开始的征程”主题社会实践6支团队跻身国家级重点团队,10支团队获评北京市优秀团队,10篇报告入选北京市优秀实践成果,我校获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校志愿服务中心首获北京市“青年文明号”,二三课堂获团中央“学校共青团重点创新试点项目”。

八、国际化特色日益彰显

孔子学院建设获表彰

2014年,学校国际化工程深入推进,国际化特色日益彰显。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伊迪丝•拉米雷斯、沙特阿拉伯亲王费塞尔、哈佛大学Elhanan Helpman教授等多位国际著名学者来校访问并作精彩演讲;成功举办“文化传统与绿色经济——技术创新、产业增长与绿色流动”2014年北京洪堡论坛、全面深化中泰战略合作国际研讨会等高端学术会议;与多所国外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成功举办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两国四地青年精英夏令营等活动;新增俄罗斯联邦、沙特阿拉伯和南部非洲三个国际校友分会;我校中外学生之比位居中国两岸四地大学前列;来华留学教育取得新成绩,学校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2014年学校8所孔子学院活动有声有色,以孔子学院为平台的全球商务汉语、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成功举办庆祝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和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系列活动,受到孔子学院总部肯定。在第九届孔子学院大会上,我校英国利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波获“先进个人奖”、专职教师郭广伟获“全球最美汉语教师奖”。

九、“金元宝”红天体育馆落成

学校综合实力取得新提升

1026日,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历史上第一个综合体育馆——红天体育馆正式落成开馆。红天体育馆造型酷似“金元宝”,造型独特,外型美观,设施先进,总建筑面积为17165平方米,地上4层,地下两层。地下设有50米标准泳池,人防层平时作为大学生活动及多媒体教学用房;地上是集篮球场、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为一体的综合馆,兼作可容纳4000人的会堂,也可作大型演出场所。红天体育馆项目总工程投资1.5亿元,得到了教育部的投资及校友陈红天博士的捐款。

2014年,学校财务状况持续向好、青年教师住房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智能化校园和平安校园建设取得新进展,学校综合实力取得了新提升。

十、基金会成立满五岁

五年间筹资近3亿

学校教育基金会自200911月注册成立,迄今已满五年。12月,学校隆重召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五周年庆祝大会。我校基金会依托全校师生、广大校友、校董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热心人士,发扬艰苦创业精神,积极开拓,努力进取,学校共接受各类货币捐赠达260项,总计筹资金额近3亿元,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整理 晨欢 晓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