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离退休分党委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会

 2014-12-09   选择字号:  

  

2014125,离退休分党委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离退休分党委委员、校关工委领导、16个党支部的支委及全体在职党员70人参加学习培训。离退休分党委书记郭岩海主持会议。

 

文君副书记首先向不畏严寒前来参加学习培训会的老领导、支部书记和委员们表示感谢。她说,支部书记和委员是保证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核心力量,与会的老同志们所体现出的高度责任感和学习热情令人敬佩。文君副书记表示,离退休分党委召开此次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会非常及时和必要。

文君副书记结合自己学习,谈了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认识。

她说,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国法治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是中央第一次以“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召开的重要会议。2014年被中国各界称之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而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是中央从顶层设计层面为改革铺路,吹响了改革的冲锋号,因为只有依法治国才能为国家提供制度保障,保证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是统一的。明确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党的领导也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党的领导包括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党的领导要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大到国家,小至个人都要树立和强化法治意识。文君副书记说,国家要依法治国,学校也要依法治校,学校已经将汇聚了贸大师生才智的“贸大宪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呈报给教育部,这意味着学校未来发展一切遵照章程,一切事务按章办事。另外,《对外经贸大学老年大学章程》、《离退休工作服务和管理手册》、《离退休分党委制度汇编》等制度的制定和颁布都是“依法治国”理念在离退休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最后,文君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老同志们表示真诚感谢,并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参与到学校推行依法治校的过程中来,参与到学校发展的建设中来。

分党委书记郭岩海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和寒假前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求各支部及时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材料发到党员手中,结合支部实际组织党员学习;二是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辞旧迎新茶话会,吸收本地区离退休党外群众参加,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三是各支部开展对80岁以上行动不便不能参加支部活动的老党员走访慰问;四是召开党支部、家委会、物业“四就近”座谈会,发挥党支部在构建和谐社区中的积极作用;五是开展对不能自理、鳏寡孤独、生活困难的离休干部慰问。

会上,与会人员收看了中共中央研究生院刘春教授作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主题讲座,使大家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地位和作用的新提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体系、以什么样的结构和组织方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关系、依法执政、良法和善治、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实现立法和改革决策等方面的新概念、新举措、新亮点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

会后各支部书记和委员一致表示,此次学习培训会内容务实丰富,将按照离退休分党委要求,结合支部情况开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并组织开展好近期的工作和活动。 (文/崔宁宁  摄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