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红旗飘扬,思想永传——记外经贸学生与老领导的一次座谈会

 2014-12-01   选择字号:  

  

红旗飘扬,思想永传

——记外经贸学生与老领导的一次座谈会

为了落实思政部提出的“百姓心中的毛泽东”课题调研要求。1126日下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老年活动中心,一组来自对外经贸不同学院的学生,自发组织起来拜访老干部,并主动向他们进行学习、交流。期间,得到了前校党委书记兼校长孙维炎、前副校长徐延春等几位老领导热情的指导。

这次学习交流活动,由汇新楼支部书记朱忠田老师主持。几位老干部理论联系实际,从自身经历讲起,对学生们关于毛泽东思想的理解和询问进行指导和讲解。

座谈会第一阶段,孙校长自然地讲述,让同学们对毛泽东思想有了更真切具体的认识;王汉民教授简洁凝练的话语,使学生们更好的明白如何删繁就简,抓住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徐副校长辨证式的阐述,引导大家认真思考毛泽东思想对现代社会的重要意义,促进了大家对该思想的进一步探讨和学习;老师还例举了毛泽东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献出了六位亲人烈士,并把亲儿子毛岸英送到朝鲜战场,最后,牺牲在异国他乡。几位不同院系的学生通过聆听前辈们的讲解,和与老领导的面对面交流,更全面地认识到了毛泽东思想在新中国成立和建设发展中的的重要意义,更坚定了对毛泽东思想学习的信念。

之后,同学们就毛泽东思想对中国文化的影响与各位老领导展开具体交流,结合老领导们的亲身经历和自己掌握的信息,客观地讨论建国以来中国的教育发展,人们的文化水平变化,大众文艺的进程。大家谈毛泽东在延安座谈会上的讲话影响,谈建国初期的扫盲运动,也谈文化大跃进与文化大革命,不避会不隐瞒,用事实说话,公正地评价其影响,并对现今的文化发展状况和文化指导思想进行讨论。老领导们对大家讨论的这个话题很有感慨,说:中国的文化复兴与发展也许是同学们这一代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最后,学生们和老领导在老年活动中心OK厅一起合唱红歌《东方红》,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了这次学习与交流活动。(\王晓宇;摄影\党秀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