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与党同心 与祖国同行 与君共话夕阳情

 2014-11-17   选择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2014年重阳节系列活动
    2014
年是特别的一年,适逢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 我国第二个“老年节”也在润九月的金秋时节悄悄走来。我校举办的“第二届夕阳美老年文化节”敬老爱老系列活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奉献上专题知识讲座、手机电脑一对一辅导、书画摄影手工作品展、集体生日会、文艺汇演等大餐,受到老同志们的欢迎。

老年大学 举校共庆

1024,我校老年大学正式成立,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安钰峰,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处长刘新军,校党委王玲书记、文君副书记共同为老年大学揭牌。安钰峰局长表示,对外经贸大学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建设的意见》,在办学资源极为紧张的情况下,挤出场地创办老年大学,充分说明学校把离退休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体现了学校对离退休干部的高度重视。王玲书记表示,学校先后投入近400万元装修改造老年活动中心,改善老同志学习活动场所,离退休处要按照《对外经贸大学老年大学章程》办事,满足老同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表彰先进 弘扬正气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大力宣传和表彰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精神,学校开展“乐为之星”“学习之星”“健康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得到校关工委、离退休党支部、兴趣班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及老同志的关注。离退休处和分党委召开由分党委委员、支部书记、老同志代表组成的评审会,评选出11名“乐为之星”、11名“学习之星”、10名“健康之星”,并于1024召开表彰大会,为和谐校园建设输送正能量。分类服务 亮彩纷呈

之一:法律服务—举办“亲属继承及老年人权益”专题法律讲座

1010,特邀北京市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我校法律顾问姚正旺,为老同志们举办“婚姻家庭及老年人权益保护若干法律问题”专题讲座。姚律师从身边典型案例入手,就老年人家庭赡养与扶养、社会保障、法律责任等问题,从法律的角度作详细讲解,告诉老年人应该如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之二:生活服务——手机、电脑使用一对一辅导

    1021-22日,举办“手机电脑一帮一”活动,近50名大学生志愿者为老同志们提供电脑、手机一对一辅导,手把手教老人们如何使用电脑、注册QQ、微博和微信。法律知识讲座和手机、电脑辅导两项活动是在2013年同类活动成功组织的基础上,应老同志们的要求再次举办的,已成为广受欢迎的服务项目。

之三:分类服务——为老教师举办电子书库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做好分类服务,满足离退休教师坚持科研和学习的需求,1014日,在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离退休处专门针对教师群体在校图书馆举办电子书库使用讲座,使老教师们了解到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使用方法,也掌握了一种全新的有别于传统借阅的读书方式,为老教师更好地使用学校图书资源提供了方便。

之四:生日祝寿——7075岁集体生日会

    10月17,离退休处为7075岁老同志举办集体生日会。13位到场老寿星收到精美贺卡、慰问金和寓意平平安安的红苹果,老同志们围坐在一起唱歌、做游戏、吃蛋糕,纷纷表达对学校关怀照顾的感动与感激、对退休生活的珍惜与热爱。离退休处还专门为808590岁以上过生日的老寿星们登门祝寿。

之五:文化活动——春联讲座、书画摄影手工展、征文、演出

926,特邀原校党委副书记贾怀勤教授为老同志们做“对联趣谈”专题知识讲座;1022-27日,举办老同志书画摄影手工作品展,35幅书画、14幅摄影作品以及19个手工作品,展示了老同志的艺术修养;3-6月,举办以“与党同心,与祖国同行”主题征文活动,收到征文19篇,抒发了老同志爱党、爱国家、爱学校的情怀;

1024,举办第二届“夕阳美”老年文化节文艺汇演,展现老同志多才多艺、多姿多彩的生活和健康向上、乐观积极的精神面貌。

走访慰问 传递温暖

925-30日,我校党政一把手亲自带队,走访慰问45名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离休老干部和1名老工人。9-10月教师节、重阳节期间,离退休处重点看望高龄、孤寡、独居老人,送去师生员工的问候。据悉,学校各部门纷纷开展关老助老活动,帮助本部门离退休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学校“一级管理、二级关怀”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用心用情  优质服务

为做好一年一度的重阳敬老工作,使常规工作常做常新,离退休处针对情况变化和老同志需求,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制定我校《第二届“夕阳美”老年文化节活动方案》和相关工作流程,协调相关部门,借助大学生志愿者力量,确保重阳节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

 

第一,落实八项规定整改措施,改进工作作风。离退休处抓住老年文化节和老年大学成立契机,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的整改措施,修订完善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各项管理规定,修订完善离退休分党委相关规章制度,汇编印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人员服务手册及规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分党委制度汇编》《老年大学规章制度汇编》《老年大学教学资料汇编》,明确工作职责和服务要求,规范服务管理工作流程,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第二,加强策划,明确任务与分工,强化服务与落实。制定《第二届“夕阳美”老年文化节活动方案》和相应活动任务书,明确工作安排、目标要求和责任人,做到从活动通知、时间场地安排、道具的协调、活动报道及纪念品发放等都落实到人。仅“通知”一项,就通过电话、网上、告示、短信、微信、QQ等渠道,保证到位。

第三,加强与校内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在总结第一届“夕阳美”老年文化节系列活动工作基础上,今年离退休处结合新情况新特点,多次与党办、校办、宣传部、网络技术中心、基建处、会议管理中心、保卫处、后勤处、研工部、公管学院、经贸学院等部门沟通协调,得到上述部门大力支持,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四,借助学生志愿者的力量协助服务工作。离退休处借力公管学院、经贸学院、研工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进行上岗培训,明确提出工作任务和要求。8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为400余名参加活动的老同志提供为期4天热情周到的服务,将弘扬尊老爱老传统美德融入到志愿服务中,以最佳的状态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用心工作,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及时改进。离退休处将在校党委领导下,在老同志们积极配合支持下,继续用心、用情努力为老同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文/思言  摄影/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