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工作 > 两项待遇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召开“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座谈会

 2020-08-10   选择字号:  

  

按照中组部老干部局、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86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组织召开“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座谈会。离退休党委委员代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关工委代表等4位老同志参加座谈会,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委书记、处长徐文兵主持座谈会。

 

徐文兵同志首先传达了上级关于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的精神,希望老同志们结合“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主题讲真话讲实话,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惠新里第二党支部书记黄震华老师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专题4篇文章谈起,分享了自己对脱贫攻坚的认识。他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在今年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党中央对这个目标也丝毫没有放松,脱贫攻坚的胜利将谱写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给全世界树起很好的榜样。同时脱贫攻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脱贫攻坚能取得这样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扶贫开发工作中“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投入。黄震华老师还从关工委的工作角度,谈到对“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的感受,表示还要在这方面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奉献自己的力量。

关工委副秘书长吴兴旺老师认为,脱贫攻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关系小康社会的全面实现和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的实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谱写了新篇章。吴兴旺老师还从自己的老家,革命老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山西武乡县的变化谈起,几十年来,家乡人民从以前的吃不饱、缺衣少穿到现在的衣食无忧,从住破窑洞到拿补贴住新房,从土路到“村村通公路,乡乡通公交”,从农耕到机械化,家电、手机、电脑越来越普遍,新农合全覆盖,孩子读书“两免一补”,村村还有文化中心,老百姓的生活一点不比城里人差,脱贫攻坚给贫困老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惠新里第五党支部书记李玲玲老师从高校离退休人员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角度,建议学校和离退休处牵头,为离退休人员联系一个定点帮扶的地方,为老同志提供平台,定期组织老同志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如短期支教、调研、购买特色农产品等符合高校老同志特点的帮扶活动,让离退休党员发挥自己的光与热,为贫困地区办实事。

离退休处党委委员郭岩海老师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认为脱贫攻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郭老师谈到,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中一项有效的举措,驻村第一书记把新的理念带入贫困地区,村支两委又能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对脱贫攻坚意义重大。他还谈到对贫困地区开展职业化教育的一些想法。郭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发挥正能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贡献自己的余热。(文/摄影 李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