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音乐之声 >

七十岁,我找了一件大玩具

 2011-08-31   选择字号:  

  

七十岁,我找了一件大玩具

              (黄为之)

我们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就做梦式的想买一架钢琴。一是住房小,买了没地搁;二是没钱,买不起,好不容易钱攒够了,钢琴又涨价了,一次次梦想破裂。2000年乔迁新居,终于梦想成真,高高兴兴把钢琴搬回了家。

但钢琴几乎成了摆设。我老头发愤自学,开始乱弹。我却没他那股劲头,拒绝碰它一下。其实,我有点音乐天赋。我没有天生的好嗓子,也不识谱,但我会唱很多歌。我会唱的歌都是听来的,听多了,就会了,且歌词记得特牢,连儿时唱的歌,现在都可一字不差,我老伴每每惊诧不已。虽然如此,我在音乐方面却不肯用功。老头叫我学钢琴,见了满是小蝌蚪的五线谱,我就头大。钢琴买回家十年,我楞是拒绝学钢琴。

20109 月开学后,老干部处办钢琴班,聘请了专业老师,在老头子的怂恿下,我同王和英几位朋友报了名,开始学习钢琴。我刚过了七十岁生日,王和英略长我几岁,我们从五条钱和第一个蝌蚪学起,像小学生一样,认真记笔记,做作业,摸琴键,唱线谱,居然一步一步,看着陌生的五线谱,弹出了调调。经过半个学期,虽然反反复复,会了,又忘了;忘了,又拿起五线谱认呀,唱呀,终于是有了成就感。集体授课结束后,开始了辅导式教学。每次老师布置一、两首曲子,课后回家练,下次课弹给老师听,然后听老师品评、指导。这一来,人人过关,无法滥竽充数蒙事,我的问题就显露无遗了。我是个急性子,无论什么曲子,叮叮咚咚,弹得很快,就是没有节奏。音乐没有节奏,就不成曲调,那还是音乐吗?我老头为了让我弹出节奏来,用大巴掌拍我的腰,拍他自己的手掌,为我打节拍,我的腰拍疼了,他的两个巴掌拍红了,我一到老师那儿,就是通不过。我泄气了,不干了!

可是,我老头好不容易把我赶上了架,哪肯放弃!他总是给我灌迷魂汤,“啊,你有进步!”“啊,比昨天好多了!”“啊,你这曲子弹得多好!”我也不知是真是假,就给他灌迷糊了。王和英跟我同时起步,决心很大,一报名就去买钢琴,从零学起,每天都坚持练习,从不言苦,从不气馁,经常跟我相互激励,相互切磋,也成了我坚持学习的动力。

一天,我突然醒悟,我为什么学钢琴?我一不是怕我家的钢琴真成了聋子的耳朵__摆设,二不是想当钢琴家,三不想登台表演,非要求自己弹得如何如何,非要完成什么进度,我只是为了自娱自乐,丰富晚年生活,让自己活得高兴。从此,我不再把练习钢琴,当成任务,当成苦差事。 我把钢琴当成一个大玩具。高兴了,就去玩玩,玩得轻松,玩得兴致勃勃;烦了,就把琴盖上,干家务活去!这么一玩,一个学期结束了,向全班汇报,老师竟然夸我节奏正确,重音清楚,一次告捷过关!小汤姆森钢琴教材,居然已经学完两册,下个学期,要向第三册进军了!哈哈!

我已经从学习钢琴中得到了享受,找到了快乐。钢琴那玩意儿,看着很高雅,五线谱也很唬人,其实七十岁的老人,想学,也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