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摄影之窗 >

离退休处举办中国画意风光摄影讲座

 2013-07-03   选择字号:  

  

7月2日上午,离退休处邀请国内中国画意风光摄影领域内的专家、国家一级摄影师潘涛先生,为爱好摄影的老同志近20人举办了中国画意风光摄影讲座。李洁处长代表离退休处出席讲座。

2000年至今,80高龄的潘涛老师以获得160余个摄影奖项,其中三分之二以上为画意摄影。潘老师选用自己拍摄的400幅黄山画意摄影图片和200幅山水国画进行对照,详细介绍了中国画意风光摄影的静物布局、山石纹理、留白、水墨韵味、云烟雾霭等拍摄方法及用光曝光方法、落款、题识输入和印章制作方法。他将摄影与绘画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的创作个性。老师在讲座中对比法,将 逐一对照,一目了然,语言风趣,富有激情,深受大家欢迎。讲座现场,气氛活跃,互动交流,有问有答、受益匪浅。

这次摄影讲座,既有摄影专业收获,更有精神方面的感染和启迪。老同志们不仅在摄影技法上获得了知识,也在中国画意摄影的理解与 发展风光摄影的民族化道路方面开阔了视野,更了解了以潘涛老师为代表的摄影人,在成就背后的那种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艰苦付出,堪称为人成事的楷模!(秋初)

                                           

 

                                                  

2013.7.2

 

 

 

附资料:

·如何理解画意摄影?

  画意摄影依恃绘画而成功起步,同时又将绘画从描写具象传统方式中解脱出来,使美术家寻找到了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这既是画意摄影对绘画的回馈,又是后者对前者新一轮"调教"的开始。

  ·何谓中国画意摄影?

  中国画意摄影,受了中国文化和(写意)美学思想的影响,所以特别重视(意境)。他们的创作不只是(再现)而是(表现)不但是写实,更是写意。不只是客观描绘事物,更能表现作者的思想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