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老教工诗歌学会成功举办首次线下活动

来源:  2023-05-25   选择字号:  

  


2023年5月10日下午,老教工诗歌学会在科研楼举办了首次线下活动,共计16位老师参加。活动有两大部分: 老教工诗歌学会成立暨首场讲座”和校博物馆——校史博物馆和对外经贸博物馆的参观。

活动伊始,学会会长贾怀勤教授讲话,他不仅明确了本次活动的具体安排还通报了学会进一步的活动设想。主持会议学会副会长丁崇文老师接着介绍了讲座主讲赵化老师丰富的学术背景和诗歌实践。这使在场的老师们都充满了期待。

赵老师的中国诗词知识讲座侧重三个方面:概论、基本概念和诗律写作知识。

从大家比较熟悉的素材入手,赵老师展示了何为诗歌,以及诗歌的抒情性,形象性音乐性。兴之所至,赵老师带着全场吟唱,感受诗经的音韵。中国诗歌的感染力在会场激荡。诗词声韵的入声是个学习难点。赵老师与大家互动,引导南方籍的老师们提供了多个具体案例,听众颇有茅塞顿开之感。参会的老师们都是诗歌爱好者,在赵老师讲到诗律写作知识时更加投入。跟着老师,大家对着一篇篇古今诗词时而识韵律,时而辨平仄,乐此不疲。不知不觉中将近2个小时过去。讲座在大家热情参与的兴奋氛围中结束。当看到赵老师倾心讲解时头上渗出的滴滴汗水,老同志们感动又心疼。

多亏博物馆老师的特别安排和加班,讲座后与会老师还参观了校史博物馆和对外经贸博物馆。两馆的布局很用心,很多珍贵展品十分震撼。大家兴致盎然,或回忆往事,或驻足细品。只是考虑到时间渐晚和博物馆老师的辛苦,老同志们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活动后与会老师反馈热烈。大家盛赞诗会讲座好,收获真不小。会员们感谢赵老师为我们深入浅出生动地讲解,无私奉献,师授解惑,受益良多。本次讲座让我们感受到中华诗韵长,格律闪金光。更有老师试用绝句总结:“抒情诗句形象语,内心独白有韵律,字里行间灵魂在,词有乐感豪情曲。”两馆参观后老师们深情地表示退休多年后,看到学校的发展和变化很欣慰。

春夏之交的这个暖阳下午,成立不久的老教工诗歌学会成功举办了首次活动。我们真诚感谢博学多才的赵化老师,感谢离退休处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虽然诗会成立不久,但是正如一位诗会会员所写:诗会园地虽然小,怀志抒情万里天。我们同贾怀勤会长有着共同的期待:“课效当有盼,会当众作来。”

(特别感谢石玉润老师收集的讲座幻灯片大全,感谢林建成老师全程专业摄像。)

(文 丁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