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率性主编秦宣仁

 2019-11-05   选择字号:  

  

这年头啥消息也得先相信,然而得知秦老师患胃癌住院时,心里头还是猛的一震。他们这一代20世纪50年代党自己培养的大学生,根红苗壮。秦老师最典型,中等身材,肤色健康,一双不太大的眼睛透射出温暖和智慧。秦老师人不仅热情,工作起来更是风风火火,率直的性格永远支撑着原则。据他自己讲,他的那本《中俄经贸大辞典》就是在他家厨房里小板凳上搞定的。

说是称呼老师,其实在贸大时,秦老师并没有教过小郝。上世纪80年代,朝阳区要选人民代表,本是两个学生竞选人在竞争,突然冒出个老师来并最后夺了魁,由此便听说了秦宣仁老师。

再见秦老师时已是1990年了,那时他刚从俄罗斯常驻回国,居然成了小郝所供职的杂志主编。今天回想起来,其实这个主编职位并非秦老师所长。他对每期封面文章的把握,对栏目的设置,对杂志受众的了解,对编辑的调遣培养均不十分在行。尤其要命的是,他对如何把控这本杂志与院里、部里主管领导以及圈内各大腕作者的关系,均以他一贯的率直原则处理,谁不讲原则也不行。

记得一次,因为社科院财贸所袁文祺教授的一篇文章,老秦竟和袁教授在传达室就争执起来。还有一次就更显秦老师的率性了。那次我们一行20几人去美国出差,返程中在香港逗留。团员中有位经理的韩国朋友请大家吃饭并看歌舞。但听港姐唱“血染的风采”毕竟不太对味,一会儿,台上几个小妞开始甩头发,紧接着就开始脱上衣了。老秦满脸通红,迅速站起来说咱们走。团长撤了,尽管大家不舍离席,但谁敢恋栈啊! 就这样,坐在前排一行20几位大陆客在全场观众注视中匆忙撤离,背后嘘声一片。

再后来,果不其然,秦老师自己也日益感到这类似政府衙门的杂志还是不如学校自在。斟酌再三,老秦调回贸大了,并且带走了安子介国际贸易奖。再到后来,秦老师也如愿分到了盼望以久的两套两居室教工宿舍。

当此刻坐在病房中,看到昔日从不生病的秦老师被摘除四分之三的胃,又在随后的半年里,受尽几次化疗折磨,每位熟悉秦老师的人都在替他今后的日子担忧。连欧亚所的高中毅教授也直言“老秦,你现在要重新设计一下你的今后岁月了”。

可命运真的眷顾了善良勤奋率性的秦老师,如今,20多年过去了,老秦已年届80,依然是飞身上车,依然在参加各种会议,依然对党国大政小策率性直言,依然要托熟人带給小郝他的新书,依然惦记着啥时能将国贸杂志一干人马聚在一起坐坐。真的是率性秦老师!(文/郝宝生[校外]  推荐人/贾怀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