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我和共和国共同走过70年

 2019-09-25   选择字号:  

  

 

共和国走过七十年,我已经七十五岁,共和国呵护我成长。我出生在东北一个小山村,共产党救了我一家,土改时分了房子分了地。旧社会,疾病夺走了我父母的生命,我六岁时死了娘,七岁时死了爹。九岁开始上小学,村里小学是由一座大庙改建的,总共两间教室,四个年级学生在里面上课,老师给我们一年级上完课,接着为三年级上课。我没有书包,爷爷用一块旧布给我包着书,一本是语文,一本是算术。懵懵懂懂的少年岁月虽已如烟飘散,但隐隐约约的陈旧记忆,仍会随时涌现。我记得最清楚的语文课本第一页的是五星红旗。那是我们的国旗,第二页是毛主席像,他是我们伟大的领袖。我一上学,就受到政府的照顾免交学费,基本上是半天上学,半天在家劳动。至今记忆犹新的一首歌,是志愿军军歌。记得前院叔叔家办喜事 ,新媳妇唱的就是那首歌,以后再见到那婶子,就唱“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打败美国野心狼”。当年在东北,这首歌还是深入人心的。我的舅舅是“四野”军,从东北打到海南岛,后来又上了朝鲜战场。同院我舅爷家的二儿子、我二叔也上了朝鲜战场。三里五村的,都是参加志愿军的。东北人民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做出了巨大牺牲。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的前提,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没有抗美援朝的胜利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祖国的今天。

我在上高小的时间,正赶上大跃进,人民公社成立敬老院。把社会上无儿无女、六十岁以上孤寡老人收到敬老院里生活。照顾我的四爷爷够条件,把我这个当时十四岁的孤儿也带进了敬老院。敬老院里有三十多位老人,只有我一个小孩子,大家都喜欢我。敬老院设在一个半山腰的寺院里,很雄伟。三天一参观的,五天一慰问的,非常热闹,院长、会计、炊事员、护理员对我们照顾非常周到,我的吃住和一切生活和学习费用,敬老院全管,给我创造了无忧无虑的生活和学习环境,那时我成了这个世上最最幸福的人了。我在敬老院生活了五年。这五年里读完了高小五六年级,读了初中三年级;这五年里,我亲自感受,大跃进、深翻地、大炼钢铁,一天就想迈进社会主义的迫切愿望;这五年里,我们遇到了三年困难时期,农村实行每天“三两粮”,大家吃不饱,挖野菜、揪树子、拣白菜帮子、“瓜菜代”,谁都不会忘记那时所吃的苦。谁都不会忘记,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修正主义逼债,蒋介石天天叫嚣反攻大陆,我们的人民勒紧裤腰带,备战备荒为人民。我也遇到了一生中最难的一件事,我失去了唯一的亲人,就是我父母死后,一直陪伴我度过孤苦伶仃童年的四爷爷,他把父母的爱,宗亲长辈的爱都给了我。敬老院还通知我,按照国家政策,十八岁属于成人,敬老院不再管我了,我处于无亲无家的状态。初中毕业,想去当兵,部队不在初中毕业生中招兵。想去考师范,当年不招生。继续上学,谁供我念书?还好,当时社会和学校正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大家都伸出了援助之手,班主任找我谈心,安慰我,鼓励我继续读书,“上高中,有助学金,不够我帮你”。教导主任代表学校找我谈话:假期就给各办公室送报纸,在教工食堂吃饭,考上高中就去上学,考不上就留校送报纸,继续复习,来年再考。后来我考上高中,学校发给我一等助学金,每月七块钱,伙食费每月八元,我的远房姑姑每月补我一块钱,她穿的衣服改一改给我穿。

高中毕业时,学校教育我们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我已做好准备,红心向党,考上了继续上学,考不上回同学家生产队当会计。当时营口广播电台来学校召播音员,我已被录取。语文老师培养我做校报总编辑,校长亲自帮我报高考志愿,说我文科好,报考北大、人大、政法学院,这是一表即现在的重点大学,二表由辽宁大学改成大连日语专科学校,这是新建院校,是培养国家急需人材,是迎接中日建交成立的,政审严格,一表考不上二表第一志愿没问题。不出校长所料,我被大连日语专科学校录取。考上大学,就是国家需要我上大学,第一学期我担任学校学生会总会宣传部副部长,负责全校黑板报工作,第二学期调回年级学生会分会任学生分会主席,并被发展入党,填了表,支部大会通过,校组织部副部长谈话,只等学校党委会开会通过了,文化大革命就到了学校内部,党员发展停止了,我的入党手续也就作废了。

文革在校两年,参加红卫兵,破“四旧”,大串联到北京,“九一五”在天安门广场受毛主席接见,代表造反派进了革委会。六八年毕业后,被集体拉到部队农场,接受解放军再教育,“锻炼、储备、提高”,连编制组成“学兵连”过战士生活,每天实行一个小时“天天读”,一个小时“天天练”。第二年,学校派来老师,半天劳动,半天学外语。六九年被部队发展成党员,正式入伍来到北京,又被分配到西安总字七0七部队当翻译,参与导弹打击目标研究。后被借调到政治处,参与“批陈整风”教育活动,任宣传干事、组织干事、党委秘书。七六年唐山地震期间,我被调到天津一个部队,做地震死亡干部优抚安置工作,从机关工作到业务队政治教导员工作,提高了基层指挥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以及工作经验。我们所在的部队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测绘大队”。政治素质高、技术力量强、设备先进,导弹发射试验、卫星上天、新式武器试验等都离不开我们部队。当年北京第一条地铁线的测量,每年的大会堂沉降测量,以及珠穆朗玛峰的准确高度,都是我们部队参与测量的。我在部队十八年,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和改革开放。我始终不忘部队对我的培养。他圆了我的入党梦,他圆了我的入伍梦,他让我成了一名国家干部。

八六年,我转业到了地方,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党办、人事处、总务处、老干部处以及校人才交流中心工作过。我亲身感受学校得益于改革开放,发展壮大的过程。我当后勤副处长管房子十几年,以教学办公用房为例,七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外贸部与外经部合并,部属两座院校合并,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选址在老北京电影制片厂旧址,像样的教学办公用房,只有一座五层教学楼和一座电教楼。八十年代,我们拆了老北影摄影棚,建起了十四层新教学楼和新图书馆。2000年,中国金融学院与对外经贸大学合并,成立新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已有两座十四层和两座五层教学办公楼,接着又征地扩建。先后建起了“宁远楼”、逸夫科研楼以及连片的学生宿舍楼。到了2015年,我们学校又将北京市外贸中专校园买了过来,使校园成规模联成片,才有了今天的花园式学校,又建起了红天体育馆,国际留学生教学楼即国际交流大厦,又新建高层“求索楼”。看看校园,高楼大厦林立,绿树成荫,花草满园,重点学科、重点大学正在崛起,我们感觉无比骄傲和自豪。

厉害了,我的校!厉害了,我的国!

(文 王家祥)

结束语

 

我们这一代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经历过抗美援朝的胜利,经历过大跃进、人民公社和自然灾害,经历过十年浩劫,经历过上山下乡,经历过改革开放,从站起来、富起来到了强起来,进入新时代。我们亲眼目睹,深深懂得,只有共产党才能统一和领导这么大的国家,共产党纵使出现这样的那样的政策失误和不尽人意,但还是相信共产党有自纠自改的能力,共产党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奔向两个一百年。

厉害了,我的国,厉害了,我的党,厉害了,我们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