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终生不忘党和人民对我的教育与培养

 2019-09-25   选择字号:  

  

 

在国庆七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我的心越来越难以平静,脑海里始终在回忆我这一生党和人民对我的教育与培养。作为一个贫农家庭出生的孩子,在一九四九年我的家乡解放以前,我上小学都是父母靠借钱才实现我当时极度强烈的愿望的。我的三位姐姐都没有上过一天学,大哥和二哥分别只上过一年和两年学,然后就去当长工度日了。虽说我当时借钱勉强上了学,但只要不上学时,我就会帮父亲干农活。一九四九年家乡解放了,我才有机会继续上小学。一九五一年小学毕业,终于实现了上中学的梦想。当时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全家人都深深地感谢党和人民政府。一九五四年初中毕业时,因为家里经济情况仍然较差,父亲要我去考中专,这样可以早点毕业找个工作资助家里,但我当时一心要上高中,这样毕业后尚有机会上大学。我只好恳求母亲去说服父亲,最终终于成功了。就这样,一九五七年终于实现了梦想。而且考上了当时全国独一无二的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我还是全村有史以来第一个大学生。当时全村人都非常高兴,并向我父母表示祝贺。

到学校报到以后,我的心情仍难以平静,但我的性格较为内向,所以没有表露出来,我只是严格地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地学习。因为中学六年,我学了英语,故基础较好,在班上被选为英语课代表。当年我们班的英语教师是刘庄业老师,因此,我成了刘老师的得意门生。当时刘老师虽已四十出头,却仍是独身,她特别关爱学生,对我这个个子小看上去年幼的学生,更是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当年学校老师的住房条件较差,刘老师的住房仅为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平房,她平时就在住房里备课、批改作业。回想起当年这种情景,我非常钦佩刘老师。毕业后我被留下来当英语助教。自我从当助教的第一天起,基础英语教研室主任杨笥平老师和刘老师一样,非常关心我的成长。在她们的帮助和激励下,我奋发努力认真地教好每一堂课,得到了学生们的肯定。他们毕业工作以后,相当一部分学生至今还与我保持着联系,使我深感当教师实在是太幸福了。在准备庆祝国庆七十周年之际,我一定要把我对党、国家和人民对我的教育和培养的深情厚谊感激之情表达出来。虽然今年我已八十岁有余,但我对党、国家和人民的热爱程度比过去更加深切。随着年龄的增长,亲眼看到祖国在面对当今世界复杂多变形势的情况下,却变得越来越强盛,并为全球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这么多有形及无形的帮助,使我们国家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地位提升到空前的高度,令人感到无比自豪。作为一名深深感恩党和国家多年培养的普通老党员,此时此刻,我向党组织起誓,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党和人民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培养与教育。(文 孙维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