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我和我的祖国形影不离

 2019-09-25   选择字号:  

  

 

去年,我们热烈庆祝了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今年,我们又迎来了我们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1978年到2018年,这40年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写下了震古烁今的篇章。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占世界货物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0.8%上升到11.5%。现在,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人民不仅站起来了,而且在富起来、强起来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

我生在旧中国,长在新中国,发展在改革开放的年代。我和我的祖国形影不离。

在新中国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我走完了中学、大学、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旅程。1955年经组织推荐,通过全国统一高考进入了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身)。在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我被分配在外贸系学习,毕业后又升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研究生毕业后,我被分配在外贸系国际贸易教研室从事国际贸易学科的教学、研究工作。我讲的课程国际贸易是学校的重点课程。

改革开放使我一个个的梦想变为现实。

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家对外贸人才的需要,我的讲坛从校内扩大到校外,从北京扩大到外地。在校内授课对象从学生扩大到企业和行政机构的领导。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和湖南、四川、云南、贵州、新疆、陕西、甘肃、青海等地均留下我讲课的足迹。

改革开放使我有机会研究、撰写、出版对外经济贸易方面的图书,包括教材、专著、工具书和有关对外经济贸易方面的论文。本人参与撰写的专著和有在编著的教材曾多次获奖。本人参与撰写的姚曾荫主编的《国际贸易概论》1992年荣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特等奖。本人参与撰写的《国际贸易》1992年荣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1995年获全国经贸行业优秀教材一等奖。本人与另外两位著者编著的《公务员世界贸易组织知识读本》曾荣获2002年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畅销书一等奖。

改革开放使我的工作范围不断扩大,从教学、科研扩展到出版部门。在出版社工作期间,我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有关出版的规定,和出版社的同事一起充分利用学校在对外经贸专业和外语等方面开放学科的优势和师资力量把出版社办出特色,注重多出精品书、特色书。2008年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本人获“高校出版人荣誉奖”。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和我的祖国形影不离,亦步亦趋。我从一个刚入学的中学生成长为一名大学教师,能够为党和国家做点工作,这是和党的教育、国家的培养、组织的信任、同志们的帮助密不可分的。

而今,我已成为高龄老人。我要充分利用人生的有限时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文 张锡嘏)

张锡嘏 83岁、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原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