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贾怀勤教授做“对联漫谈”讲座 受到与会者好评

来源:  2022-12-18   选择字号:  

  



2022年12月18日星期天,贾怀勤教授在线上为大家做了“对联漫谈”讲座。参会者共计二十五人。

深冬时节,京城正为众多阳性病例所困扰。为了鼓舞大家,也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和春节营造积极氛围,贾教授倡议并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讲座。讲座受到参会者一致好评,为当前有些沉闷的冬天注入了活力,提振了大家的心气。

讲座于上午9:30开始。王晓川老师主持。他说尽管目前形势严峻,感染阳性比较多。但我们“是温暖的小绵羊,不怕大灰狼!” 并鼓励大家一起以乐观的心情迎接新年和春节。



贾教授讲座伊始向大家致意贺新年并送上新拟春联。然后发布了2条信息。一条是好消息:《惠风雅韵》第二辑样书收到了,这是贸大教职工庆贺中共二十大的诗集,其中首篇就是一幅长联。另一个是坏消息:贸大资深教授薛荣久老师不幸过世。贾教授题写一副挽联表达深切哀悼:“学术精致贸为荣耀 公心著则大化久长”,内涵薛公荣久和贸大。

讲座主要从对联分类、写作规则、佳联赏析、病联诊断和征联评论五大角度介绍对联知识和赏析方法。

对联相传起于五代具有逾千年历史,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分类角度有适用场合、字数或结构等等。对联写作在字数相等、内容对合、词性对准、结构对称、韵律对调和节奏对齐的六个方面都有要求,颇为讲究。

虽然受疫情影响,讲座采取线上形式,但是会场互动频繁。在佳联赏析、病联诊断和征联评论三个板块,贾教授不仅博引旁证,谈古论今,更是不时提问征答,与会者也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讨论氛围自由活跃。

颇具特色的是,主讲还展示了对联的多元文化产物——非汉字春联,这些作品不仅颇具特色,也彰显了中国楹联溢出国门的影响和中华文化载誉世界的魅力。 贾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笔耕不辍拟写的大量对联,真是题材广泛,妙对频出。听众可以从作者介绍的制联过程中体验对联的妙趣与挑战。

最后王晓川老师做了总结并送上对联型感言:“听贾老师对联漫议 过新春节笑脸绽开”。由于与会者的热情提问,讲座比预计延时一刻钟,于11:15在大家的感谢和赞扬声中愉快结束。

整场讲座既有提升归纳也有精选实例还有人文趣事,精到生动,让大家收益颇丰。正如王晓川老师所说:今天的讲座让大家享受了一场盛宴。

希望华夏大地早日迈过疫情的坎,新的一年能够如贾怀勤教授所写:“诗祈癸卯平安岁 笔描腾飞新程年”。

(文 丁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