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诗书画苑 >

诗配画回忆车道沟校园

 2014-05-15   选择字号:  

  

我校1967届校友袁家琨先生为建校60周年作组画《贸院岁月》,由我题写配诗。原作献给学校后,存于档案馆。今写此文,介绍组画,呼应“我的校园记忆”征文。

情归贸院

思乡之情,人皆有之。游子不嫌家贫,故千里归省。车道沟校园虽比不了燕园、清华园之名气,也无有今日惠园之隽秀,却是60年代贸大学子精神寄托之所在。这里曾汇聚当时外贸和外语领域国士、名家,他们著书立说,传业解惑。从这里走出了共和国部长、省长,走出了解放军将军,走出了央企老总、外企高管,走出了学者、专家。从这里走出来的数千名校友,拼搏创新,创业殖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奉献心智。不管是立足于大鹏湾还是沪江畔,不管是兴业于欧美还是亚非,逢五逢十毕业返京,他们首访之地即是老校园。凭吊旧景,追忆恩师学友,感慨万千。车道沟校园——老校友精神寄托之所在!

画忆故园

1989年,为庆祝北京对外贸易学院成立35周年,袁家琨绘车道沟校园景物4幅,装裱成四扇屏轴画,献给母校。这组画本悬挂在视听中心主席台西侧贵宾室,后来被“有心人”收藏,只剩下一幅。

2009年,校领导启动校庆60周年筹备工作。我请家琨学兄再为故园作画。20106月,他完成故园12景组画:老教学楼、阶梯教室、一号楼、二号楼、三号楼、多功能厅堂、课间、小松林、李秋野小院、学生阅览室、新教学楼、34路车站。10月,他又补画6幅:共青团园地、京密河畔三里河迎宾、仪仗练兵忙、紫竹院记事、故园庭深。我遵其瞩,为画配诗。

家琨学兄自小习画,退休后重拾画笔,颇有成就,多次参加全国老年书画展,获奖,多幅作品在刊物、画集上刊载。《贸院岁月》组画,丹青悦目,心怡神往。欣赏着组画,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贸院。阶梯教室,有名家演绎人生哲理。小松林中,有我们晨练早读。京密河面,戏水走蛟龙。三里河路,迎宾唱壮歌。近观宿舍楼,似要找寻遗留于斯的脚印。远往红砖楼,勾起我们对动乱年代狂热和彷徨的无奈记忆……。

由于那个时代照相机的稀缺,更加上“文革”动乱,车道沟校园几乎没有留下什么照片。家琨学兄作画,可算是对这种遗憾的补偿吧!

配诗解读

本文仅从18幅画中选取4幅最具校园代表性的作品,与读者共同欣赏,对其所配诗句加以解读。

之一:老教学楼

砖青衬底蕴,窗敞飞洋声。书展万卷何言苦,业专心正红。

画上原题“教学楼远眺”。该楼是四层青砖建筑,坡式灰瓦屋顶,正衬出高等教育机构的学术底蕴厚重。从敞开窗子的教室里,飞出阵阵读、讲外语的声音。当年试行“听说领先”教学法,强调说外语就是要“洋腔洋调”。为成才报效祖国,读书破万卷不言苦,个个争取做“又红又专”的好学生。

之二:三号楼

吴侬英语俏,京妹舞然飘。长丝短刷相得宜,镜照英姿豪。

画上原题“女生宿舍”。来自上海和其周边地方,操着吴侬软语的女生们天生就有讲外语的优势。而北京姑娘热情活泼、大方,能歌善舞。这两句是以京沪两地代表同学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她们无论是梳着长辫子,还是留着短刷子,个个都英姿飒爽。

之三:打羽毛球

谁家健儿勇,挥拍战犹酣。羽球飞处赞不绝,潇洒一课间。

画上原题“课间”。大课间20分钟,同学们纷纷走出教学楼,活动活动,换换脑筋。楼下拉起网子,就是羽毛球场,挥拍酣战,引来驻足观战者们一片喝彩声。

之四:共青团园地

板报巧耕耘,图文传心声。红专路上阔步迈,金星映旗红

共青团板报所用的黑板,长不过2、高不过1,正是宣传委员和通讯员们耕耘的沃土。一篇篇小稿件出自心声,一幅幅插图妙趣跃然。那是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学生在红底金星团旗的指引下,行进在“又红又专”路上的步伐。

无悔追求

习近平同志最近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1]。习近平同志还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2]我们那一代大学生,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成长在火红的年代、英雄模范辈出的时代。解放军的雷锋、王杰和欧阳海,工业战线的王铁人,农业战线的“铁姑娘”,享誉全国。外事战线也涌现出“巴西九同志”[3]。我们立志以他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学好本领,练好身体,准备好做合格的外贸工作者。毕业之后,虽经历各种磨难,但报效社会主义祖国之初衷始终不变,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奋斗。40多年过去,回忆青春时光,感谢母校的培养,愿母校越办越好。

习近平在北大讲话[4]勉励大学生要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作为曾经的青年一代,我们希望能为帮助今日青年一代遵循总书记的教导而茁壮成长尽一份绵薄之力。希望车道沟贸院精神在新一代贸大人身上得以传承和光大。

 

撰稿人:贾怀勤



[1] 习近平201454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 习近平201354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3] 196443,中国派往巴西开展贸易和新闻工作的王耀庭、侯法曾、王唯真、王治、马耀增、苏子平、鞠庆东、宋贵宝和张宝生等九位同志,逢该国发生军事政变,被政变当局非法逮捕。狱中,他们受尽了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但是对祖国的忠诚毫不动摇。经中国政府和各国友好人士的多方营救,于19655月终获释放,返回祖国。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