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人在旅途 >

退休后心态调整有感

 2019-04-09   选择字号:  

  

 

人的一生,是由一个年龄阶段向另一个年龄阶段转移的过程。随着每次转移,生活方式和内容,个人身份,责任以及心理状态等也要随之发生变化。一般来说,在中年以前,多数人的这种变化是“向上”的,无论是学习和工作,还是婚姻家庭,总有一种蓬勃发展,努力进取的劲头,即使遇到挫折,也能及时坚定信心,从多方面吸取人生智慧及营养,去克服,去超越,实现自己立下的志向。

人过中年以后,不仅负担加重,精力在不断地损耗,而且面临着走向老年的实际问题,这是任何人都无法逃避的,一直到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从表面上看,这种转变就带有“每况愈下”的意思,这对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人来说,自然是一件大事情,面对这样的现实,难免会出现从心理上的过渡问题,也就是说要从心理上适应退休生活的问题。

人活在世上,想永远拥有和保持一种固定的心态是不可能的。因此,及时调整心态就显得很重要。到年龄退休,是件很正常的事情。退休对一个人来说,是人生的一次转变,需要从生活中去酿造自己的第二个春天,要为自己拟定一个“安老计划”,使得生活在清净中透露着生机,闲暇中自有情趣,仍能沉浸在希望、充实与快乐的氛围之中,要活得开朗、洒脱、豁达,这样一旦结束上下班的规律生活,才不至于感到惆怅若失,心神不定。老年人在工作岗位上操劳了大半辈子,可能会曾经放弃过一些本该属于自己的东西,比如求知,学艺,爱好和休闲。退休之后,我们可以把这些重新捡起来,在以后的时光里付诸实践,弥补往日的不足和遗憾,以充实未来的生活。有些老年人退休后,在书画、棋艺和太极拳上都大有进步,这正是抓住晚年光阴,从容进取的结果,从而把下坡路走成了上坡路。退休后,只要调整好心态,完全不必为“大势将去”而郁郁寡欢。

退休后,没有了时间的约束,没有了工作的压力,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自在和轻松。自由放任,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每天睡到自然醒。一段时间过后,我感到了一种失落以至不知所措。这种心态的变化我想虽是必然的,但是要及时调整自己。我积极参加学校离退休部组织的各项活动,还参加了舞蹈队,最重要的是平时注意锻炼身体。这期间我学会了游泳,现在每星期游泳两次,这真是一项极好的运动,对人的身心健康有着很大的好处。我还有很多爱好,在今后的时光里我会接着付诸实践。

保持不畏老的情绪,有益于健康,不畏老,能使大脑保持年轻;不畏老,能免除忧患;不畏老,能对健康长寿充满信心;不畏老,会使人产生最好的情绪。“生命的潮汐,因快乐而升,也为痛苦而降。”由此可见,不畏老对每一个退休者都是至关重要的一道心理围墙。

祝老年朋友快乐,健康,长寿。(文 王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