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人在旅途 >

【老同志来稿】奋进奋斗70年

 2019-01-14   选择字号:  

  

                       奋进奋斗70

 

    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我参加革命工作70

    194720岁,那时我就与广东东江游击队有联系,给他们做过一些事情,我给他们刻印过一份土地法大纲,供他们土改用的,在当时这是极端危险的事

    1948年学生运动风起云涌,天夜晚我和三位同学在广东省文理学院大礼堂墙壁上写下了一条大标语,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第二天一早引起了极大轰动。这件事很快传遍了整个广州城,老百姓都说写标语的人,真是胆大

    1949年春节一过,参加东江游击队。我带过兵打过仗,当过连指导员由于敢打敢拼表现好,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学习。

  人大毕业后到外贸部工作,后调入学校,分配在行情教研室与王林生、王绍熙两位教授在一起。他们上课,要随堂听课,叫带徒弟王绍熙教授上课时,我帮助授课教授掌握一个班的课堂讨论,一个班的辅导工作。结果如何,在全校提升工资名额很少的情况下,我被提了一级工资。

 

    当时三系有个资料室,主任看上我,把我要了过去;资料室不同于教学一线,属于提供供给的大后方,从此我默默无闻做着二线工作,一干就几十年。

    来资料室不久,新到的好的资料以《外贸资料通讯》的方式及时介绍给老师,对老师教学和科研提供参考,这种资料汇集和提供老师们的欢迎。

    我国改革开放之后,新的信息资料更多,我驻外各国大使馆商务处,联合国秘书处,都有我校的学生,每天收到资料一大麻袋。种类有三四十种,琳琅满目,非常珍贵。针对当时的形势,我立即把《外贸资料通讯改为外贸资料汇编,既提供教学,科研参考,也作为对外交流的刊物。

    特感兴趣的有姚曾荫教授和三系主任刘朝教授。姚教授是收集资料最精心的人,所以著作等身成了专家名人。我记得因为我给他资料最多,他给过我瓶水果罐头以示感谢。刘朝教授也很喜欢汇编,一天当我给他新出的汇编》时他说:我写书要的所有典型案例,你都给我收集到了,帮了我的大忙我从英文版“Market一书中,翻译出六个案例,后来附在教材后面。六篇译文后来听两位教授的建议改写成编译,寄到人民大学出版的《外经济管理》杂志投稿,真的六篇文章,陆续都刊登出来了。

    叶彩文教授当三系主任时,我资料室主任我把所有资料审阅一遍,把分类不当的重新进行了调整。当时,阅览室座椅有高有低,甚至还有些坏掉了,联系后勤部门把它换成了整齐划一的椅子,室内卫生也弄的亮的,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阅读环境,后来还成了三系接待外宾的场所,当时没有互联网的年代,这里就是互联网了。

    孝先教授接任系主任时,资料室评为先进集体由于积攒了众多资料,准备出书。一天我问系主任:我收集了一批外贸港口方面的资料,能出书吗?他立即回答:当然可以,我们想写也没时间,你赶快写出来吧。我利用了一个暑假把书写出来了,送到出版社,也要了。书很快出来了,出版社告诉我:这本书在广交会上一抢而光。我们印了多次,出版社是赚了钱的。后我又把此书改写成了《中国外贸港口与航线》,学校出版社又看上了,又印了多次。接着我又写了《中国外贸港口史话无传说》也顺利出版了

    前后我一共写了7本书,与人合作一共写了十本书。更没想到的是老教授协会出版的《爷爷讲故事》一书中我写的一个故事《老班长和新战士》竟被天津市教育局看上,编入天津市小学五年级语文课本之中。

    我在我们学校是不教书的。可我国执行改革开放以后,外贸热。在校外公立大学,我教过10,私立大学我教过十多。私立大学上完课要看你教过的学生高自考通过率高低,通过率60%算合格我所教过的学校,通过率都在60-70之间,那就算不错了。以蒋淑云为校长的北京财贸管理学院,我教了一个班实务,通过率竟是84%为此学院得到北京市教委一大笔奖励基金,也给个人奖金和荣誉证书。

    中国老教授协会办了一中华研修大学也请我去教过两门课,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实务。经副校长毕风同志介绍,我加入了中国老教授协会,选为社科委员会委员和协会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出席了协会的那次大会时,有天中午吃饭被毕风同志拦住,把我按到一个空位子上说,张老师别找了,我们正九缺一,你不来,我们的饭就不开不成了。然后他向在座的人介绍我这位是经贸大学张天怀,我立刻起来给在座的人深深鞠躬,接着他就介绍起在座的成员来,位是清华大学校长某某,这位是北京大学校长某某,这位是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某某,我一听都是全国最高学的校长,心里有些慌乱每介绍一位,我都向那位校长深深鞠躬,当时面对各位前辈显得尴尬极了更有吃饭过程中他还说:张老师在我们科研大学上了两门课都讲的很不错,清华大学校长接着说:张老师,我们清华有个管理学院,也有国际贸易实务两门课,如张老师有时间欢迎到我们清华来上课当时不敢相信我的耳朵

    1989年学校派我去深圳管理教学一年,当时已经有人去过一年了,我去了以后即随堂听课,很快掌握了教学管理的全面情况,决定下一步发扬优点,改正不足。我做出两份成绩单,一份以学科为主的成绩单,一查全班的成绩高低,即能看出老师的教学效果来一份是以学生姓名为准的成绩单,一查学生姓名,各科成绩均列在一起,即可看出学生学习情况来。

    一年时间很快过去,就还剩下两周时间的时候接到外贸部通知:外销员考试即将举行,我当机立断,马上举办考前辅导班,凡参加这次考试的学员全部参加,我讲国际贸易实务两门课,也让来上课的老师上两门课办完班我们回来了,后学生给我来信:凡该通过的全部通过了,皆大欢喜

    退下之后,我获得了老有所养先进代表五好共产党员健康之星殊荣感谢学校对我的鼓励我今年93岁了,一切还好,这是组织的关怀和上天的保佑,没齿难忘,牢记一生(文 张天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