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夕阳风采 > 人在旅途 >

台湾行

 2013-05-23   选择字号:  

  

2013120-24日应中华国际经贸研究学会理事会长胡联国教授邀请,与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外委会委员王晖、办公室主任王进军,博士后杨凤鸣赴台参加亚太区域整合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与学会年会。后到台南、日月潭、阿里山等地游览,离台前到台北市进出口业同业公会与黄俊国秘书长等座谈。感受颇多,回京写蹩脚诗几首,留存。

 

记行

   2013120-24日应中华国际经贸研究学会理事会长胡联国教授邀请,与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外委会委员王晖、办公室主任王进军,博士后杨凤鸣赴台参会,出游,参观和座谈。时间虽短,内容丰富有趣。

北京启程到台北,启程托运出插曲。台北下机赴台南。上午主讲下午谈。

年会之后去旅游。埔里酒厂知酒史,纸建教堂忆地震。云品酒店观偶剧,

晨起栈道览潭景。乘艇掀起潭水花,玄光殿前留身影。生态园内植物特,

李董宴请表深情。傍晚来到古城堡,度小月内餐面品,赤坎楼内思成功。

阿里山腰会邹族,茶山花草遍族村,族服鲜艳头饰鸝,欢快歌舞露原情。

阿山宾馆笑迎客,跟着导游观树景,姐妹连根四兄弟,永结同心三代木,

围栏丘地兰花丛。晨曦来到火车站,喳喳声中祝山行,人潮涌动迎日出,

蓝天片云山峦青,日跃山顶亮晶辉,游客欢呼圆此梦。下山路伴小学生,

欢声笑语健身心。小杨为伴欣树姿,香木见到古神木,树灵塔前忆悲情。

下山就餐枣食府。傍晚来到博物院,两小时内赏精品。进出口会会黄总,

购书座谈交流深。中正堂内观礼仪,展示厅内识蒋公。欢聚晚宴话告别,

老友情重新友多,研究交流增见闻。王司小王抓机会,摄影走访台民情,

小杨助我讲演论,四人合作圆满行。念念不忘胡教授,刘侯导游助成功。

 

参会

19日在台参加2013亚太区域整合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上午做主题讲演,下午参加圆桌论坛,为首位与谈人。20日上午参加中华国际经贸研究会年会,杨凤鸣博士应邀,在年会上点评论文。24日上午我们四人参与大陆学者与台北进出口公会交流座谈。

区域合作大潮涌,亚太整合有新容,两岸合作何处往,参会学者来研讨。

参会人物近两百,地区包括美越中,大陆教授学者多,台官业学聚精英,

主题列出拾有二,重要论文三十种。王司市长来致辞,业界元老表心情。

四位贵宾来讲演,圆桌论坛扩内容,论文报告分几组,小杨点评简而明。

研会目标已达成。我来讲演 T P P, 目标高远图引领,内容广泛难题多,

谈判协议难达成。论坛引申爱克发,早期收获成效多,后续工作要抓紧,

效益将会成倍增。讲演来前备课件,站着讲述不拘谨。论坛主题临时定,

战略角度展愿景,列出题目要跟进。大陆学者十多位,联国教授来引领,

书店浏览购新书,公会大楼会黄公,会议室内观介绍,座谈交流感受深。

回京之后要总结,讲演整理再成文,介绍台商应对经,帮助陆商台湾行。

(爱克发为ECFA)

 

赏夜

20日傍晚入住日月潭云品酒店,安顿后,与小杨、小王、王司游酒店近处花圃,在小王手电照明下,循山路台阶下抵草亭,得句。

觅道下到草亭傍,碧蓝天空三星悬,花木丛中野虫嘤,遥望酒店灯通明。

 

晨游

21日晨7-8时与小杨、小王、王司游云品酒店下日月潭潭边栈道,观览景色,因时间限制,游兴未尽。

越路踏上潭边道,层层山峦入眼中,碧波纱雾渔船小,绿树花坛掩曲径,

白鸥低旋来报晓。途中巧遇胡夫妇,欣然登上油艇顶,霞光袭来景象新,

身心松弛惬意浓。小杨挥臂似起舞,小王念念带儿游,王司精心来取景,

多姿潭景进机中。良晨美景赏不够,8点时限不能忘,只好折兴返回程。

 

日出

   23日晨起,随中华国际经贸研究学会观光团乘小火车到祝山观日出。2006125我与夫人随胡联国教授、杜建衡副教授同来此地看日出,因浓雾阴天,未能看到。但去日月潭途中,见到宇静浩瀚的云海。此次见到日出,别有情趣,圆了上次观日未成之梦。王司来台8次,未见日出,此次成真。小王、小杨首次就看到日出,可谓辛运。

 

5时半聚大堂, 6时许到车站。站台排起长队,中青多老人少,御寒服装多样,袅袅哈气升腾。随队进入首车,车内拥挤座满,站着观览车容,年轻母亲让位,显我老态来临。火车鸣叫启动,车身喳喳晃动。祝山车站下车,疾步来到观台,有利地端人拥,只好后站观景。小杨购来热饮,边饮边看晨景。蓝天白云几片,山峦起伏铁青,幔云密布山腰,朝霞隐隐现形,云朵初镶彩边,天空渐渐转明。峰后霞光射出,旭阳突然跃升,游客欢声雷动,阳光普照大地,热流扑向全身,晶亮耀眼刺人,纷纷戴上护镜。我因未备此物,只好侧目护睛。人潮分流疏散,我们汇聚前栏,纷纷照相留影。王司来台八次,观日今日成功,连叹不虚此行。我们步行下山,欣赏沿途风景,品看铁轨火车,体会工程艰辛。小学生列队行,一路欢声笑语,成群卧路嬉戏,激我增添游兴。山道起伏转折,林木密而高耸,朽木景象不同。路过最高学府,来到香木林群。两千多年神木,高大宏伟叶茂,汇聚树前合影。观瞻树灵褐塔,地面林根盘结,述说滥伐悲愤,警示后人留情。

导游

   论坛会后,组参会观光团近20人出游,导游为刘书麟和侯志欣,均已退休。他们知识渊博,导游经验丰富,安排周到,整个旅游圆满,被我们称为大导游。回京后特寄《情怀》,以表谢意。

出游五天收获多,多亏导游引我行。刘大导游使人亲,花甲之年精神奕。

国情族谊文史明,娓娓道来数家珍,世事评析较客观,忧思之中显真情。

出行安排周而到,旅途播放邓丽君,抗日影片令人働。侯大导游让人敬,

不多言来不多语,神态服饰显稳重,游团留后护我行,敬礼竖指夸奖我,

赞我老健游兴浓。我思此人不一般,果然最后告身份,退休之前是将军。

回京之后寄拙著,表我谢意念导情。惟愿认同再加深,何愁两岸不合统。

 

(薛荣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