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转发】我校关于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2019-05-07   选择字号: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宝贵契机,也是大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关于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要求,按照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教委相关通知和我校党委2019年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党委宣传部与学术刊物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征文对象

全校师生(含离退休教职员工)、各界校友。

二、征文要求

(一)文艺作品类(散文、纪实等题材)

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一主线,展现祖国七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可讲述自己和身边人的亲历、亲闻,反映祖国发展带给家庭及个人的变化,折射时代的变迁。也可结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发展历程,讲讲祖国发展和贸大的故事。作品务求真人真事,有细节、有新意,生动感人。

1、文稿紧扣主题,具有一定的思想性、文学性、可读性,弘扬真善美,凝聚正能量。

2、文章题目自拟,散文、纪实等题材不限,字数1000-3000字均可。

3、文章要求为作者本人原创,严禁抄袭

(二)原创诗歌类

七十年来,中国在各个不同历史阶段取得巨大成就、发生巨大变革,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各个领域都产生巨大变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人民的幸福生活继续再出发,为特隆重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祖国,教育先行——纪念建国70周年原创诗歌征集活动。

1、作品体裁风格不限,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健康,具有时代特色,未公开发表的原创诗作,每人限 2 首。

(三)理论文章类

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了全面梳理和回顾70年来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发展历程、外经贸的实践和理论创新,总结中国对外开放和改革的经验,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国际贸易研究方法和理论的不断创新,《国际贸易问题》、《国际商务》编辑部发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征文活动,征文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新中国成立70年:对外贸易改革历程与理论创新;

2.新中国成立70年:国际贸易规则与投资规则研究;

3.新中国70年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研究;

4.新中国70年的国际金融货币政策的演进历程和变迁;

5.新中国70年的国际贸易理论发展动态和特点;

6.  新中国70年的中国对外经贸关系的演变与未来趋势;

7.新中国70年的跨国企业投资行为的变化及对我国的影响;

8. 新中国70年中国经贸体制的演变历程与变迁。

理论文章需未公开发表,格式、引文符合学术规范,作者简介、联系方式等,论文字数以5000字左右为宜。

三、 征集时间

2019年5月6日—2019年9月1日

四、征文奖励

文艺作品将在校新闻网、校报、微信等传播平台上择优发表,经专家评审后进行表彰、奖励,优秀作品集结出版。

原创诗歌作品,将由评审小组从所有来稿中选择优秀作品集结成册,并参加纪念建国70周年诗歌朗诵活动。

理论文章经专家评审后,将在《国际贸易问题》《国际商务》期刊发表。

五、征文方式

师生、校友可以以个人名义参加,也可以组织集体参加。

离退休教职员工作品发邮箱 uibeltx@163.com            

联系人:李莹

邮件标题请注明“我和我的祖国——文艺类/诗歌/理论文章”,同时在文章里注明作者真实姓名、通讯联系详细地址、联系电话。

 

党委宣传部

学术刊物部

校友总会

离退休工作处

20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