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夕阳情 >

【2010年第四期 • 党的建设】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分党委举办创先争优活动支部书记培训班

 2011-08-26   选择字号:  

  

                                                          ——党的建设——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分党委举办创先争优活动支部书记培训班

 

为推进离退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2010925日、26日分党委在中外运会议中心召开支部书记培训及研讨会,就创先争优活动目的要求、方式方法和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解培训,并就支部建设,优化设置,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出席会议并讲话。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分党委委员、17个支部的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及离退休工作处党员等33名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处分党委书记郭岩海主持。

陈建香副书记做了题为《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主题报告。首先,陈副书记对全教会精神和《纲要》进行了解读。她说,全教会全面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分析了教育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明确了今后10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所应遵循的指导思想和方针任务,提出了“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20字教育方针,对高等教育重点提出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加强社会服务能力,优化结构办出特色,加快体制改革和保障措施”的要求,把教师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作用提高到了空前高度。陈副书记讲到党对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基本要求时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将其作为维护学校稳定、关乎事业发展、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的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对离退休老同志要做到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进一步落实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的有关政策,加大解决困难、办好实事的工作力度。一定要把“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工作,继续充分发挥老同志的参谋作用、监督作用、桥梁作用和带头作用,运用老同志长期在教育教学、管理实践中积累起来的广博知识和丰富经验,推动学校建设、发展;运用老同志优良的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鼓舞影响全校师生员工。最后,陈副书记对怎样做好老同志党建工作提出建议。她说,希望老同志继续关心党的事业,关心学校的发展,在健康的前提下力所能及的为党为人民作出新的贡献。希望年龄相对小些,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多承担些工作,担当起新一届的支部书记,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祝老同志们两节快乐!

我校关工委副主任高裕民、徐延春同志参会,介绍了校关工委工作的有关情况。他们指出:关工委目前的定位是: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关工委工作的二十四字方针为: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力做基层,注重实效。希望各党支部能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在关心培养下一代工作上发挥余热。

退休二支部郑玲娟副书记代表支部就“发挥退休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关心培养下一代”方面的经验做了经验交流。

分党委书记郭岩海就在离退休人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步骤方法和重点内容进行了培训和具体布署。强调在离退休人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点是加强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首先各支部要根据本支部党员的情况,组织党员对中央文件和相关学习材料的深入学习,统一党员思想和认识,使党员能自觉投入到活动中来,在此基础上推进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强调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是发扬党内民主的具体体现,每名党员都有选举和被选举权,各支部要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征求党员意见,进行支部书记或支委候选人的提名酝酿,上报分党委批准后,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完成换届后的党支部,要尽快转到创建“五好”党支部和争做“五好”优秀党员的活动中来,围绕建党90周年,校庆60周年,主题党日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开展活动。强调各支部要结合本支部党员实际情况制定活动计划,保证活动稳步有序的开展。

最后,各支部根据分党委制定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本支部现状,就加强支部建设,优化支部设置,推进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进行了认真的研讨,并就支部优化、加强返聘退休党员管理等问题提出建议(对此问题,分党委请示组织部另行研究解决)。

   会后,老同志普遍反映,这次培训班办得非常及时,内容丰富,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要求具体。通过培训提高了认识,掌握了工作方法,学到了经验,对下一步开展支部工作很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