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夕阳情 >

【2010年第四期 • 党的建设】推行党务公开 促进党内民主 我校召开全校党员大会

 2011-08-26   选择字号:  

  

                                                          ——党的建设——

推行党务公开  促进党内民主

我校召开全校党员大会

1021下午,我校在宁远三层报告厅召开党员大会。校党委书记王玲深刻分析当前国家形势,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提出新要求。杨逢华副书记通报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全校教授党员,教职工党员,辅导员、班主任党员,本科生、研究生党员60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办公室主任张楠主持。

王玲:旗帜鲜明 维护国家安全稳定

王玲书记分析近期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部署我校安全稳定工作。她强调,维护稳定是国家战略需要,要抓住稳定的战略机遇期,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实现国家富强。全体党员都应该认识到稳定的重要性,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明确利害关系。要在稳定期抓住机遇,就要做到四个维护:一是国家主权、安全、尊严要维护;二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维护;三是社会和谐要维护;四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要维护。

王玲要求,第一、作为党员要遵守党的纪律,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研究无禁区,课堂有纪律”,高校党员教师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对高校的意识形态主导权,做好各方面工作。从国家发展大局、国家安全、中华民族崛起等方面教育学生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第二、学校出版、发表文章、学术活动、学生社团等日常工作,都要注意维护安全稳定的大局。在境内外媒体发表有关看法时,要注意从国家角度思考。第三、加强校园安全,包括政治安全,校园治安等,尤其是涉及师生利益的问题,要及时沟通。第四、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目标进行。接下来,学校工作主要是对党代会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各项工作,对相关情况及时通报。在这个过程中,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工作及时开展。下一步,我校还将实行围绕本职工作公开承诺以便推进党代会目标顺利实现。为推进党代会工作落实,将实行上级党组织监督下级,相互监督,推动实现我校十一次党代会目标。

杨逢华:扎实推进党务公开不断发展党内民主

受学校党委委托,杨逢华副书记向大家通报了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他说,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紧紧围绕落实党代会精神,有计划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积极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是不断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全面贯彻全教会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二是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推进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三是加强师生思想动态和舆情调研,及时通报重要信息。四是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学生全面发展打造优势平台。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六是全面加强群团工作,形成推动学校和师生员工发展的合力。

杨逢华指出,十一次党代会后,校党委全面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建设,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全教会精神和国家教育改革规划纲要精神。党委常委带头学习并到各学院和分管、联系部门宣讲全教会精神,各学院和党政职能部门深入贯彻全教会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学后,党委对创先争优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创先争优活动要结合学习贯彻全教会精神,要立足于推动落实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要立足本职岗位,提高工作质量。目前党委正推进党代会目标任务分解,责任到校领导和中层干部,适时拿出具体落实方案;修订颁布中层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加强学生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委为全体研究生、本科生新生党员分别作专题报告。

从去年开始,我校进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试点工作,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人、财、物、基建、招生、后勤等权力部门)的风险进行排查和预防,把风险管理和质量管理等现代管理理念引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形成预防腐败长效机制。加强二级单位民主和科学决策,“三重一大”要通过党政联席会决策。学校纪委给各二级单位发放了廉政记录本。“小金库”和收费专项治理工作也正在开展。

杨逢华副书记还具体介绍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统战工作、群团工作、离退休工作等方面的新进展。

王玲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这次的全校党员大会是为了贯彻党中央精神,加强党的民主建设,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推动发展能力,提高党在高校的领导水平,及时进行党务公开也有利于发挥全体党员积极性和能动性。今后每学期都要召开党员大会,向师生党员报告党代会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党组织决定、决议的执行情况;报告党员和领导干部思想建设和管理情况,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情况;报告党组织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其他和学校发展、师生员工利益相关的有关情况都要定期向党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