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夕阳情 >

【2010年第四期 • 工作简讯】 我校举行九九重阳节联欢暨“老有所为”师生互助项目启动大会

 2011-08-26   选择字号:  

  

                                                           ——处内工作简讯——

                                                   

 我校举行九九重阳节联欢暨“老有所为”师生互助项目启动大会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第21个重阳节到来之际,1015日上午,在新图书馆报告厅,我校众多老干部欢聚一堂,共同庆贺九九重阳节。同时启动“老有所为”师生互助项目,搭建老教授、老干部与青年大学生交流互助、共同受益的平台。

上午9点,重阳节联欢会准时开始,陈建香副书记,徐子健副校长出席,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会。会议由我校离退休处处长李洁,离退休处总支书记郭岩海分别向到场的老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并感谢老同志们多年来对离退休处工作的大力支持。

联欢会第一项,由徐子健副校长致辞。他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致以真诚的祝愿,并汇报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徐副校长表示,现在正值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不久,我校的发展又迎来一个黄金期,学校各项事业有条不紊的推进。他向离退休老同志们介绍了我校在学科建设、科研、师资队伍、教学改革、国际交流合作和民生工程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徐副校长用一系列数据列举了我校取得的进展,展现了我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全面化、专业化方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有了新突破。阿根廷总统被授予我校荣誉法学博士学位,首届国际文化节的圆满召开,以及若干有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的成功举办,都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在国内外的声誉。学校正努力为广大师生创造出更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学校非常重视老干部工作,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注重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希望在明年的校庆准备工作中,各位老同志们能积极建言献策,共同办好60年大庆。

 接下来,由陈建香副书记宣读2010年九九重阳节联欢会“长寿老人”表彰名单,表彰了黄毅、张素我、许月辉等12位长寿老人,并为百岁老人黄毅颁发荣誉证书和慰问金,志愿者们也为长寿老人献上鲜花,表达了对他们的美好祝福。陈副书记倡导大家向长寿老人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学习,并祝愿所有老同志“健康长寿”。

陈建香副书记向在场的各位老同志介绍了“老有所为”师生互助项目。陈建香副书记指出,老教授、老干部是国家、社会和学校的宝贵财富,也是处于成长过程中的广大青年大学生应当学习的榜样。发挥老同志老有所为的积极作用,对于大学生的成长是极为有利的,同时,对于老教授、老干部学术研究、经验总结、生活和精神的关心照顾也是极为有利的。此次活动以“敬老爱老助老,老有所为;关心大学生成长,师生互助”为主题,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实现师生需求有效链接、互助互益,将一学期确定一次合作名单,为有需求的老教授、老干部配备学生小助手,开展师生互助相关工作。通过开展此次活动,预期能达到两方面的效果。一方面,大学生通过协助老教授、老干部,深入了解校史,了解老教授、老干部教学、科研和工作史,与老教授、老干部进行情感沟通,成为其生活小帮手。另一方面,老教授、老干部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科研和生活状况,根据其特点给予指导和帮助,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学习,报效国家。

 陈建香副书记公布了第一批师生互助项目教授名单,包括黎孝先、王绍熙、高国沛、秦宣仁、孙维炎、陈庆柏等在内的9位教授作为参与本项目的第一批教授,上台接受小助手献花。

 文艺演出开始前,长寿老人张素我教授将自己的花束送给校领导,以表达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对学校的美好祝愿。之后的文艺演出中,广大老同志以一首首高昂的歌曲、一段段优美的舞蹈,以及各种才艺展示,展现了老同志们依旧昂扬的精神面貌。学校艺术团体也准备了精彩的舞蹈和合唱节目,以青年学生的朝气,为老同志送上最真挚的节日颂歌。

最后,在校合唱团悠扬的歌声中,本次重阳节联欢会圆满落幕。

附:2010年九九重阳节联欢会

“长寿老人”表彰名单

        生于19113  100岁 离休 教授   外语学院

张素我(女)生于19154  95  退休 教授   英语学院

许月辉      生于19162  94  退休 医师   校医院

赵景心      生于19188  92  退休 副教授 英语学院

彭玉书      生于19192  91  退休 教授   商学院

张雄武      生于19194  91  退休 教授   外语学院

郗藩封      生于19198  91  退休 研究员 研究所

诸葛霖      生于19198  91  退休 教授   英语学院

张和荣      生于19203  90  退休 干部   后勤处

文英斐(女)生于19202  90  退休 干部   后勤处

程文珍(女)生于19204  90  离休 高工   继教学院

张传法      生于19209  90  退休 副研究员 研究所

 

 

附: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

农历九月九日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重阳节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中国政府在1989年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老人节”、“敬老节”,每到这一日,各地都要组织老年人登山秋游,交流感情,锻炼身体。不少家庭的晚辈也会搀扶年老的长辈到郊外活动。

    “重阳”也叫“重九”,因为《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古人认为是一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据文献记载,早在战国时代重阳节时民间就有登高、饮菊花酒的风俗,作为节日,是在西汉时期 汉刘歆《西京杂记》卷三中记载:“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云令人长寿。”文中提到汉高祖刘邦的爱妾戚夫人被害后,她有个名叫贾佩兰的侍女也被驱逐出宫。贾佩兰与人闲谈时,说到在宫中每逢九月九日,就要佩插茱萸、饮菊花酒,以辟邪延寿。可见,农历九月九日在汉代就成为节日了。

    重阳节这一天的活动丰富多彩,一般包括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  

插茱萸和簪菊花是重阳节的重要习俗,这在唐代就已经很普遍。茱萸香味浓,有驱虫去湿、逐风邪的作用,并能消积食,治寒热。民间认为九月九日也是逢凶之日,多灾多难,所以在重阳节人们喜欢佩带茱萸以辟邪求吉。茱萸因此还被人们称为“辟邪翁”。人们把茱萸佩戴在手臂上,或磨碎放在香袋里,称为茱萸囊,还有插在头上的。大多是妇女、儿童佩戴,有些地方男子也佩戴。因此,重阳节又被称为“茱萸节”。除了佩戴茱萸,人们也有头戴菊花的。清代,北京重阳节的习俗是把菊花枝叶贴在门窗上,“解除凶秽,以招吉祥”。

    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相传这一风俗始于东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