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夕阳情 >

【2010年第四期 • 老有所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第一组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1-08-26   选择字号:  

  

                                        ——老有所为——

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第一组会议在我校召开

为加强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之间的联系与沟通,相互学习先进经验,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教育部关工委今年建立了直属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并召开协作组会议的制度。我们第一组由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东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十五所院校的关工委组成。第一组本年度会议由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承办。教育部关工委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十分重视这次会议。教育部关工委秘书长赵晖亲自听取我校关工委汇报,并确定这次会议的主题为:“认真贯彻落实20号文件精神,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工委工作”。教育部关工委秘书处于慧敏、李天国同志给予了许多帮助和指导。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多次听取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并及时予以指导。离退休工作处和关工委全力以赴地进行筹备工作。各院校关工委都非常重视这次会议,有14所学校关工委会前报送了经验交流材料。

考虑到有外地学校与会,本次会议定于101719日举行,正式会议集中在一天召开。1018,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协作组第一组会议在我校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籍之伟、教育部关工委秘书长赵晖、副秘书长郭春开以及北京市委教工委老干部处处长张健、调研员徐小珍、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田丽等出席会议。                                          

我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陈建香、关工委委员、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及学校有关单位的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教育部关工委、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和与会人员合影留念。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我校《校史展》和《离退休工作汇报图片展》。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开得比较成功。几位领导同志的讲话给我们关工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任务和工作思路。

我校党委书记、校关工委顾问王玲致欢迎辞。她首先代表学校对上级领导以及协作组第一组的兄弟院校表示热烈欢迎。王书记在客观分析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深入分析当代大学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认为教育部关工委召开此次会议非常及时和必要,加强和改进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应该成为高校关工委下一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希望高校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籍之伟介绍了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换届情况,他即将就任关工委副主任。对老同志在关工委工作中所体现出的对党、对人民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他十分敬佩。他表示要积极向老同志学习,尽快熟悉关工委工作。他还对高校关工委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二是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三是认真做好理论研究工作,从理论的高度统一认识;四是切实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经费、编制、软件投入等实际问题;五是抓好队伍建设,推广先进经验,为推动北京市高校关工委建设做出积极努力。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在认真听取了7所高校关工委负责人的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田淑兰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此次教育部直属高校协作组会议是直属高校自己组织、自主进行交流学习、相互借鉴经验的重要会议,是教育部关工委在部党组20号文件下发后根据各高校的要求,从实际出发采取的推动高校关工委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田主任充分肯定了各高校在认真学习贯彻20号文件精神,为加强关工委建设所做出的努力。她简要介绍了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发展情况,指出20号文件是教育部在进行了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听取了各高校关工委的具体建议之后,针对当前关工委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所制定的指导性文件,对各级关工委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使各级关工委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工作内容更加丰富,活动形式更加活跃。因此,认真学习和贯彻20号文件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加强教育系统关工委建设的重要依据。田淑兰主任认为,当前关工委工作中虽有困难和问题,但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关工委工作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田淑兰主任强调,在新形势下加强关工委建设,关键是坚持关工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要有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基础、组织基础和政治目标,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对如何抓好高校关工委工作,她讲了几点重要意见:一要积极主动,争取领导。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积极向领导与群众宣传关工委工作。“以作为谋地位,以地位更好作为”;二是要认真贯彻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关工委的活动在基层,老同志在基层,经验来自基层,高校关工委要延伸到二级学院,要从“有利于发挥老同志的优势、有利于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等三个方面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三是要突出特色,做好工作。她以“一、二、三、四、五、六”进行讲解:一是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条主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二是坚持“面向青年学生,面向青年教师”的两个面向;三是充分利用好“党团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与公益活动”三个平台,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择业教育、心理咨询等,积极参与学生兼职辅导员和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四是关工委工作要坚持 “参与要适度,活动要适量,配合要适时,方式要适当”,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五是要重视发挥教育系统关工委老同志的五大优势,即讲理想讲奉献的政治优势、懂教育善教育的经验优势、爱学校爱学生的情感优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威望优势、相对自由灵活机动的时空优势,开展工作;六是要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六句话、二十四字方针。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加强关工委基层建设,为关工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会议期间,有13所学校关工委介绍了经验。对外经贸大学作为会议的承办单位,对教育部关工委和各兄弟院校的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我们向兄弟院校学到了许多好的做法和宝贵的经验,是最大的受益者。我们要借这次会议的东风,认真学习贯彻田淑兰主任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好“20号文件”的各项要求,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努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力争使我校关工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