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别开生面的校史和校园文化讲座

 2020-09-17   选择字号: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我校2020级本科“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教育活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不少活动合并举行。9月15日下午,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副校长黄震华教授采用线上直播,线下相对集中观看的方式,给4000多名学生做《校史与校园文化》报告。

该品牌讲座强调对外经大学“为国所建 为国所需”。它根据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而诞生,又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而发展,它既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又为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内容包括学校的发展历史、校址变迁,校名更改轶事、有重大影响的事件学校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以及学校办学特色、学生特色,以及对“博学、诚信、求索、笃行”八字校训的阐释。他特别介绍了我校已故的“全国优秀教师”于瑾教授的先进事迹,勉励学生追求卓越。因为这次讲座的对象是学生,他还专门介绍了我校2019年十大杰出学生的事迹和2020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的上课情况。传达了2018年我校党的12次代表大会确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发展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将学校建成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最有针对性的是,他在最后讲述的四点体会。1)学校的发展与祖国的命运密不可分;2)把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繁荣昌盛紧密相连;3)立德树人,成长成才;4)尽快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过渡。

最后这一点是针对本科新生的。主要内容是,1)大学是人生观与世界观建立的重要阶段;同学们要遵照习主席的指示,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克服困难,做一个强者。2)看到对外经贸大学校园这么小,但又是成绩优秀学生非常集中地地方,如何面对现实,正确认识自己,不断求得进步。3)从中学的抱着走转为自己走,面选课,学习方法,如何在各门课中分配时间,如何处理学业与社会工作、社团活动的关系,如何加强社会实践,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勇敢做好选择,并承担责任。4)在网络新媒体环境下如何认清主流,明辨是非,听党话、跟党走。

黄教授的报告受到学生热烈欢迎。中文学院吴依琳同学说:“通过本次讲座,我对贸大的出身,发展以及取得的成绩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讲的贸大的建立见证了国家的兴起,伴随着国家一步步强大,贸大也变得越来越好。作为贸大新生,很荣幸也很幸运能够在这里继续学习,希望自己能够在贸大成就自我,奉献自我。

马克思主义学院袁瑞同学说:“作为本科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研究生继续就读于对外经贸,我听了今天有关校史的讲座感受很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经贸立身,同时也在教学生诚信做人。在这一点上我感受非常深刻。‘诚信’作为校训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秉承诚信教导学生,每次期末考试前,辅导员、教务处老师、教授都会反复提醒学生。强调诚信作风已经深入每一个贸大学子的心,同时也贯彻到了学生的行为中。我认为,校训也是校史的一部分,并且是校史精神的一部分,作为一个毕业于对外经贸的学子,这种诚信的精神也能带我们走的更远。”

中文学院刘珍同学表示:“听了今天的校史讲座,我感觉比较深的就是学校三个阶段,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从建立,搬迁到最后的发展,这个也可以看出,小到个人,大到一个学校,与国家的命运都是同甘共苦,一荣俱荣的。”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传承学校的文化和办学特色,努力进取,使学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