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老同志进行在线听课督导

 2020-03-04   选择字号:  

  

 

3月3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黄震华、王桂林和贾怀勤等老同志与教务处周博副处长一起,在学校知行楼在线教学服务中心就我校“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在线听课督导活动。

他们有选择地听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性代数”“人力资源管理”“统计调查”“名著名译选读”“证券估值和投资分析”“宏观经济分析”“翻译理论与实践”“英汉翻译”“商务英语听说”等在线课程。

通过听课和交谈,黄震华一行了解到我校本学期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出线上课程1286门,共2104门次,讲课教师814名,参与学生98494人次,基本做到全覆盖。书记和校长讲的开学第一课有一万多人在线听课。线上课程包括录播课(1/2强)和直播课(1/2弱)。录播课包括选用其他院校开出的优秀课程;直播课形式多样,有课件加视频的,课件加音频的,课件加现场讲解的。基本上都做到了学生签到、老师布置和检查作业、开设论坛和课堂互动。“人力资源管理”和“英汉翻译”课还结合了抗击冠状病毒疫情的最新信息,引导学生为成长为祖国急需的国际化人才努力的内容,体现了课程思政的要求,学生也纷纷给老师献花,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一行四人边听课边讨论,就如何在技术性很强的课程中体现课程思政,直播课如何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高质量以取得更好的效果交换意见。对于我校线上课程建设,包括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在内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成果已纳入教师晋升的评估体系,将优秀教学类成果与同级别的优秀论文同等对待的政策,一行四人一致认为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这次广泛开展的线上教学将为未来的教学改革打下很好的基础,使用高科技,可以挤出原来课程中的水分,使学生学习更加主动,更加有效。

 

通过这次活动,校关工委和教学管理部门也进一步加强了联系,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合作,将对以后的教学督导等工作带来新的气象。关工委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