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关工委副主任黄震华教授给本科新生讲校史与校园文化

 2018-09-10   选择字号:  

  

    2018年9月7日下午,我校2018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在红天体育馆举行,校关工委主持工作的副主任黄震华教授作《校史与校园文化》专题讲座。

     黄教授讲座开门见山,先讲述对外经贸大学发展简史。从学校创建与发展、校址变迁、历任校长书记、校名轶事到对学校具有重大影响的若干事件、学校发展的三个阶段等,对学校六十多年的历史作了概括介绍。旨在让同学们明确:学校创建与发展顺应了时代潮流,是为国所建,为国所需;学校建设成就是历届师生艰苦奋斗的结果,新一届学生要继承发扬光荣传统,艰苦奋斗,锐意创新,把学校建设得更好。

接下来,黄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现状和办学特色。如学校的学院数、学科点数、教职工人数、各类学生人数、图书馆藏书数等。学校的办学突出特色是:开放包容、外语加专业、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在这儿,他介绍了我校姚曾荫、沈达明、武育干、袁贤能、余绍光等老先生;谈到了学校在五六十年代,聘请过苏联、德国、意大利等国的专家; 还讲了我校历来重视师资培养,重视外语教学等情况。

黄教授详细解读了“博学、诚信、求索、笃行”八字校训,讲解了校训的形成过程及其内涵,以我校林靖凯、陈锐钒、刘爽等杰出学生为例,勉励大家开阔视野,重情感恩、追求卓越、立志成才。他深情地说,大学生活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从中学生到大学生要有一个过度和适应过程,希望同学们:正确看待社会和人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懂自己,懂学校,懂国家,懂世界;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勇于面对困难、克服困难,成为一个强者; 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科学合理分配各门功课的时间和精力;正确处理学业与社会工作、社团活动的关系,在校期间加强社会实践; 正确处理升级、就业与出国问题,规划好发展道路,做好选择,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为祖国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黄教授的讲座赢的全场2000多名新生的热烈鼓掌,最后学生代表向他敬献了鲜花。(校关工委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