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举行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五老”代表

 2017-09-05   选择字号:  

  

201792日上午九,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五老代表100名,我校五老代表榜上有名。校关工委原主任孙维炎,主持工作的副主任黄震华,秘书长祁雪冻,副秘书长王桂林出席会议。

本次纪念大会意义重大,受到上级关工委及北京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等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纪念大会由市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主持首先,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宣读了市委书记蔡奇同志828日对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批示强调: 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做好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光发热。各级党委要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发挥好“五老”队伍的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不断发展。

     籍之常务副主任宣读了关于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五老代表的决定, 决定指出:为表扬先进,弘扬五老精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决定对陈大白等100名有突出贡献的五老代表予以表彰。我校五老代表孙维炎、黄华教授受到表彰。




     在欢快的乐曲中,四名少先队员向大会献辞,100名少先队员向受表彰的五老代表行少先队队礼并敬献了精美的纪念品,老少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范伯元作题为 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不断推进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 的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25年是教育系统关工委从无到有、逐步发展的25年,是关工委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25年,更是广大五老代表发挥优势,无私奉献的25年。他向受表彰五老代表表示热烈祝贺,向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上级关工委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范伯元从四个方面回顾了教育系统关工委25年的光辉历程,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的思想政治教育;密切配合主渠道加强学校思政工作的需求,积极发挥优势作用;积极探索拓展工作内涵,向社会延伸工作领域,创新特色工作;以及大力加强组织与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果的活动和项目。

范伯元将教育关工委取得的北京特色经验概括为“五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关工委的核心任务;必须坚持以服务青少年成长为己任,务实作为;必须组织一支得力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必须坚持重视关工委的自身建设。

范伯元在工作展望中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四大任务:(1)首要的政治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2)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中,在精准扶贫,精准施策等方面主动作为,勇于担当,(3)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和市教工委与教委联合下发的关工委工作规程,推进关工委常态化建设;(4)以十八大提出的两个100年为奋斗目标,在青少年中唱响理想信念、勇于追梦的主旋律,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突出特色、树立品牌、勇于创新,讲好关工委的发展故事。

最后,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李卫红主任和顾秀莲主任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他们一致向教育关工委成立25周年和受表彰的“五老”代表表示祝贺,一致赞扬范伯元的工作报告,共同为北京教育关工委的工作走在全国教育系统的前列而点赞!他们分别就强化思想武装,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创新发展,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对各级关工委今后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布署。大会强调,他们的重要讲话站在新的历史高度 对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今后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大会要求结合落实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及7.26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认真学习和贯彻。

与此同时,为纪念市教育关工委成立25周年而开展的“网络新媒体下环境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研究项目征文活动同时揭晓,我校关工委王桂林的征文获一等奖,我校党委宣传部张小锋、李雨晴的征文获纪念奖。(校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