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维炎”大义,虽千万人吾往矣:老校长校友主题文化沙龙举行

 2016-11-17   选择字号:  

  

校新闻网讯(实习记者李子涵摄影王秉乾)111018:3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维炎’大义,虽千万人吾往矣——老校长校友的追梦之路”主题文化沙龙在宁远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老校长孙维炎回到贸大,与我校教师王桂林、王福明一道,分享求学经验,畅谈人生感悟。
活动现场
孙维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任时长最久的校长,贸大公派英国留学第一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投资报告》中国大陆新闻发言人,现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校校董会副主席。王桂林,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成长委员会副秘书长、孙维炎基金秘书长。王福明,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勤奋:肯下苦功,方能学有所成
Good evening, everybody!”活动甫一开始,老校长孙维炎便起身用英文向全场观众问好,在场学生无不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他一口流利英语的钦佩。谈及学习外语的心得,孙维炎坦言道:“要想学好外语是要吃很多苦的,一定要下功夫。”他自豪地回忆道,在他担任贸大英语教师的那个教学资料较为匮乏的年代,贸大的学生们会将一篇课文的听力材料反复听300遍之多,这群从未踏出国门的中国学生们标准的发音令来校参观的外国教授惊叹不已。拥有多年企业工作经验的王桂林则表示,许多实际工作需要我们对外语、法律等诸多领域都有所涉猎,要想有所成就,学子们在踏出校门后同样应该坚持勤恳好学的精神和终身学习的态度。
爱国:国际视野,中国情怀
作为贸大公派留英第一人,孙维炎对爱国情怀有着深刻的理解和体会。回忆起在英国的求学经历,老校长动情地说:“我出国的那个时代世界上一些国家的人还不了解中国,甚至存在一些偏见,但一旦有人问我我从哪里来,我一定会告诉他:‘I come from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身处国际化的校园中,很多贸大学子都有出国深造、工作的计划,孙维炎告诫学生们,无论以后身处何地、说着哪一种语言,时刻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要在国际舞台上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捍卫祖国的利益,在拥有国际视野的同时永远葆有一颗中国心。老校长矍铄的精神和耐人寻味的话语不时赢得在场观众的如潮掌声。
责任:尽匹夫之责,担时代重任
在自由问答环节,观众们纷纷举手提问,老校长与两位教师也一一悉心进行了回答。其中,来自国际商学院的陈子翔请教三位前辈,在那个物质条件贫瘠的年代,他们是如何坚持刻苦学习的。孙维炎与王福明均表示,他们在贸大读书时经常感到有压力,因为他们感受到了一种责任,国家迅速的经济发展需要大量人才,一种时代所赋予的紧迫感激励他们不断前进。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三位前辈以切身经历教导在场观众着眼于当下、放眼于未来,勇敢地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新一代贸大人的责任。
现场提问
活动临近尾声,老校长孙维炎建议学生们尽早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成败。养成好习惯是我们老一辈贸大人对你们年轻人的期许,能够在未来的道路上获得成功是对你们诚挚的祝愿。”
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生会外联部主办。


本文转自校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