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回顾•反思•展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之——老同志文章(1)

 2011-08-29   选择字号:  

  

关工委打的是一场人才辅助战

孙维炎

 

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的贡献。因此,对人才的培养、吸纳的重视程度,反映出一国人才政策的正确程度。

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德国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数量是美国的三倍。当年,德国有这么多的先进武器,其基础就是因为它有高水平的科学家。当年的美国总统罗斯福问他的国家科技局局长:“战争结束以后,我们要做些什么?”该局长提供了一份题为《科学技术—无止境的边疆》的报告。在该报告中他提出,科技足以改变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而要迅速地改变美国科技落后于欧洲的现状,就必须采用特殊手段,发动一场特殊的战争—建立特殊部队,利用战争的特殊时期,发动一场对战败国顶尖科学家进行“明抢”的人才战争。

二战后,美国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强国,与罗斯福的这一决策直接有关。当年,苏联为了使自己成为一个强国,从战败国获取的是先进设备,以为有了这些设备,国家就可以很快发展起来。而美国则是把优秀的科学家抢到手,让他们加入美国国籍,给他们提供从事研究的条件和环境。这一举措帮助美国获得了成功。

德国二十世纪最优秀的火箭专家冯·布劳恩是最为典型的一个例子。1942年德国成功发射的世界首枚能到达太空的A2火箭,就是他制造的。194497德国使用他设计改良的A4火箭空袭美国。这是人类历史上火箭和导弹首次登台亮相。

1945年,冯•布劳恩被美国搜捕人才的“特殊部队”俘虏后,连同他的工作团队126名工程师一起被秘密运往美国。1961年成为美国总统的科学顾问,分管“阿波罗”登月工程,直接领导“土星5号”火箭的研发设计工作。这一火箭用以运载的“阿波罗11号”飞船,最终使人类第一次顺利登上月球。

我们当然反对美国这种掠夺别国人才的做法。这里举这个例子,只想用来说明人才对一个国家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正确地对待人才、吸纳人、使用人,评价和激励人才的战略和制度,对一个国家的发展,实在是太重要了。

发展科学技术的目的是为了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民生的改善,而绝不是像当年的德国那样,去侵略别国。也不是像美国那样,去掠夺世界各国的财富,到处去欺压别国的人民。也绝不能像美国那样用强行绑架的手段,掠夺别国的人才。国家的发展只有通过发展教育和科技才能实现。要动员和组织全国上下一切力量培养人才,发展科技。对一个国家来说,青少年永远是其希望所在。青少年怎样,国家和民族就会怎样。因此,一个国家无论花多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培养教育青少年,都不会为过。而关工委则是一支可以发挥重要辅助作用的力量。从我校关工委近20年的工作实践来看,其所能发挥的作用是不可小视的。凡是有远见的领导者,都会全力以赴地去扶持、支持关工委的工作。经过这短短一年的工作实践,使我对此有了比以往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过去,特别是在担任校长和书记的那些年,尽管自己也支持关工委的工作,但和今天相比,当时的认识与态度是远远不够的。经过这一年实践的磨练,我深深感到我校关工委以往的工作为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我国的关工委比罗斯福厉害多了,因为关工委所做的工作是从最幼小的心灵开始育人,而这些心灵是最纯洁、最天真、最具潜能的,还没有受到过任何污染。在这一张张白纸上,可以画出最好最美的图画。关工委的主力军是具有丰富阅历和经验的老领导、老干部和有丰富知识、学术造诣高深的老教授、老专家,他们在过往漫长的人生道路上,经受了种种锻炼和考验。他们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有着无比深厚的感情,在长期的革命实践和工作中,铸就了高尚的品德。这些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资源,特别是在帮助主渠道对青少年开展教育方面,是一支谁也无法替代的重要力量。关工委可以根据“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指导思想,力所能及地做一些辅助性工作。只要方针对头,组织有力,关工委可以是一支很大的队伍,其成员能够无私地真心实意地去关爱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青少年。而且,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是永无止境的。一个国家也好,一个单位也好,关心并支持关工委的工作,无疑都是远见卓识之举。特别是对一所学校来说,培养人才工作需要多方面力量的投入,而关工委的工作可以说是无需什么成本,却能获益颇丰的一件好事。有一支老年志愿者组成的工作队伍,自觉自愿地为培养人才提供帮助,何乐而不为?国家之间的竞争,实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关工委协助主渠道为培养优质人才开拓一个辅助战场,在某些情况下,还能起到主渠道难以起到的作用。

以上文字是本人在担任我校关工委主任一年之后,于2009728日写下的一点粗浅体会。值此纪念校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将其发表出来,与同仁们共同切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