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活动要闻 >

《回顾•反思•展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之——老同志文章(4)

 2011-08-29   选择字号: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成军

 

关心下一代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兴衰,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社会、家庭的有机配合。教育是基础,是关键。学校教育是关心下一代的主体。我们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也是一支重要的补充力量,在对青少年的教育以及他们的思想品德形成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是学校的一位老关工委委员,曾以自己担任过周恩来总理警卫员的亲身经历,多次向同学们讲述周恩来总理的故事,宣传周总理的的崇高品德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这也使我和关工委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学校记念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我想就关心下一代教育内容和方法谈谈我的思考与建议。

一、关心下一代教育的主要内容:

    1、专业教育。这是培养青少年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建设祖国的本领。教育者主要由专业教师担任。

2、爱国主义教育。其目的是使受教育者热爱养育自己的祖国,并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而奋斗终生。这是人类的本性,也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动力。中国是一个具有强烈爱国主义传统的国家。中国历史上,有一批又一批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为保卫中国、建设祖国立下了不朽功勋,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在现代中国,亦有无数伟大的爱国者,例如以陈嘉庚为代表的大批爱国华侨;有以钱学森为代表的大批著名学者、专家、科学家;有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勇士们、先烈们;还有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出的一批又一批英雄模范人物。他们为保卫祖国、抗击帝国主义的侵略、为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甚至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些伟大的爱国主义者给我们留下了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的教材。用这些生动教材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教育,可以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立志成才,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聪明才智和全部力量。

3、革命传统教育。目的在于使受教育者了解为什么我们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什么一个衰落的中国变成了一个强盛的中国。答案应该是:中国共产党的事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正确的、伟大的、光荣的。坚定拥护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这一信念绝不能动摇。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中国革命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历尽艰难曲折,从弱到强,最终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坚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信中国共产党能救中国,就是我们优良的革命传统。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我一个,自有后来人”、 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曾激励了所有共产党人和广大革命群众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地去争取胜利。二十八年艰苦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等,都是极其宝贵的光荣革命传统。向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就是要引导他们学习、继承、发扬革命光荣传统,倍加珍惜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是对他们进行传统教育和信念教育最好的教材。我国已由贫穷落后之国变成了当代举世瞩目的有伟大成就的新兴之国。世界经济危机中,独有中国经济持续地较大幅度地增长;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人们都在赞赏“中国模式”;我国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取得了巨大成果;还拥有当代运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等高等科学技术;我国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世博会,国际地位空前提高。这一切,使我们为社会主义祖国而倍感自豪,从而坚定跟党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信念。

4、时事政策教育。目的在于使受教育者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及我们的政策,以便我们能够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每年人大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时事政策教育的重要教材之一。

5、思想品德教育。目的在于使受教育者成为一个思想进步、品德高尚的人。为此,要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向当代雷锋式的人物学习;向我们生活中的英雄、模范、好人好事学习;要弘扬正气,压制邪气。

6、身传言教,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目的在于使受教育者能从身边的人和事中受到教育。首先教师要为人师表,要求他人做的事,自己首先要做到。一言一行都要成为学生的榜样。一般来说,学生是最听老师的话的,如果教师言行不当,甚至是一句错话,就可能会对学生产生极为严重的负面影响。

除了教师之外,学校其他职工,也是对学生身传言教的重要成员。职工在接触学生、服务学生时的言行举止同教师一样,也会对学生产生重要的影响。职工在给学生办事的圆满与否,服务态度的好坏,都会影响学校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的效果。

二、关心下一代教育的主要方法。

如前所述,关心下一代是一项系统工程。没有与之相适应的方法,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我认为,关心下一代教育的方法,可以不拘一格,灵活多样,并且要因人制宜,因事制宜,不断创新。除了在课堂上讲授之外,还应组织相应的课外活动相配合,以便取得更好的效果。

1、组织参观。这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一般来说,在校学生缺乏感性知识。因此,在课堂上讲的某些内容,还需要在课外相应地参观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场景。这样效果就会好得多。比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时,就可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等地参观,感受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给我国人民带来的苦难。还可去北京航天航空馆、经济成果展览馆、现代化大工厂去参观,领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时,可到北京陶然亭的慈悲庵参观李大钊、周恩来、邓颖超昔日进行革命活动的旧址,也可组织去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参观,使青年学子实地感受中国革命的艰辛,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还可在课堂讲授后,如有条件,根据讲授内容组织相应的参观,以强化讲授的效果。

2、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在校学生缺乏社会实践能力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这一课应该尽力予以补上,可创造条件多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我认为,可重点组织三类社会实践活动:一是结合专业特点进行社会实践。如我校学生可到专业公司或金融、保险等单位实习,在这些单位的老业务人员的指导下,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从事业务工作,提高实际工作能力;二是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社情。如深入到农村、社区中去,向基层干部和普通群众学习,增强学生对国情社情的了解;三是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各种环境保护活动,增强学生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3、组织形式多样的专题报告。可结合重要节日或重大事件,聘请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或与学生一起座谈、研讨,使学生能够获得比较全面系统的信息。

4、组织观看爱国主义与革命传统题材的优秀电影。这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比较受同学们的欢迎。如看完电影后,组织一些座谈会,让老同志与同学们一起相互交流心得与感受,效果会更好。

5、组织多种形式的“老少互动”活动。老同志与青少年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开展“老少互动”活动,可以取长补短,实现双赢。可以是一对一的谈心;也可以一对多的座谈交流;还可以让学生作为志愿者帮助干一些老同志自己力所不及的工作。这样可以逐步形成一种尊老爱幼的良好社会风尚。

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教育是为了国家的繁荣发展和和谐稳定服务,为改革创新服务的。对下一代的教育是全社会的责任,学校是教育的主体,责任更大,学校的教师及全体职工都必须协同配合好,关工委的老同志也要利用自身优势,发挥积极的配合补充作用。这样才能把这一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