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校党建 >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关于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方案

 2012-03-21   选择字号: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文件

 

外经贸学党发[2012]006                 签发人:王玲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关于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方案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2012年第二季度召开。按照《中共北京市委关于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京发〔20122号)及《中共北京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方案》(京教工〔201212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代表名额及代表条件

1.代表名额和要求。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名额为750名,市委分配给高校系统83名。教育工委根据市委要求,对高校系统各选举单位的代表名额及结构要求进行了通盘考虑,制定了《高校系统出席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名额结构分配指导意见》,其中要求我校推选出1名女代表。

2.代表条件。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应是本市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能够模范遵守和贯彻党章,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够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理解和认真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立场坚定,明辨是非,坚持原则,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能够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北京精神”,密切联系群众,热忱服务群众,受到群众拥护,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公道正派,清正廉洁,道德品质好;能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带头创先争优,敬业勤奋,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生产和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能够正确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忠实履行代表的职责,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积极并如实反映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自觉接受监督。

市党代会代表与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一般不交叉。

二、代表的产生程序和时间安排

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过程中,各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积极发扬民主,确保选好选优。代表推选实行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选举、两次公示,保证当选代表的政治先进性和党员代表性。  

1.准备工作(3237

学校根据市委、市委教育工委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代表选举工作方案及代表名额分配指导意见,36,提交党委常委会讨论。37日前,完成方案的制定并与市委教育工委沟通。

2.动员部署(3739

37,党委召开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支部书记培训会议,进行选举工作部署。39前,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工作部署至基层党支部,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和动员。

3.推荐提名(39320

推荐提名从基层开始,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具体的推荐提名程序如下:

139314,基层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推荐提名,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不少于2名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上报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委会(或党委扩大会),根据多数党支部或多数党员的意见遴选人选,并就遴选结果征求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后,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召开党委会(或党委扩大会),提出2名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314,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推荐提名工作统计表”(见附件1)及“出席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建议人选名册”(见附件2)纸质及电子版报党委组织部。

2316,学校党委根据多数基层党组织或多数党员的意见,召开党委常委会对人选进行遴选,按照教工委 “不少于应选代表40%的差额比例研究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建议名单”,确定2人作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建议名单,并与市委教育工委沟通。

3320,根据与市委教育工委的沟通结果,校党委召开常委会,确定2人作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名单。

4.组织考察和公示(320327

320,发布考察预告。320323,对考察对象进行考察,并征求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以及纪检机关的意见。320327,在学校和北京组工网上公示7天。327,校党委将考察材料和公示结果报市委教育工委。

5.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并公示(32743

327,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根据分配的名额和代表条件、结构要求以及考察情况,研究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并与市委教育工委沟通。市委教育工委研究并报市委同意后,通过新闻媒体面向社会公示7天。

6.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4345

45,学校召开党委全委会,投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并报市委教育工委进行初步审查。

7.代表选举

49,学校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直接差额选举,确定1名代表。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关于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可由各选举单位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参加选举的党代表为出席我校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的党代表。49411,校党委将选举结果报市委教育工委。

三、工作要求

做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要严格按党章办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确保圆满完成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

1.加强领导。我校参加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工作,按照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进行,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王玲任组长,校长施建军任副组长,杨逢华、陈建香、刘亚、胡福印、林桂军、张新民、赵忠秀为领导小组成员。

为加强各级党组织之间的沟通协调,成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市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办公室”,党委副书记杨逢华为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黄捷为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成员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处部门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组织部。

2. 坚持标准。严格标准条件,特别要突出把握代表的政治先进性,真正做到优中选优,把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选为代表。要注意代表构成的广泛性,党委提出的有关代表名额和结构的指导意见,是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确定的,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严格遵照执行。 

3. 严把进度。严格按照代表产生程序操作,把握好时间节点,加强上下沟通,保证工作进度。按要求及时报送有关材料。

4.广泛宣传。加强代表选举工作的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确保参与率。要注重教育引导,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提名和选举结果。要注重做好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等群体参与推荐提名的工作。

5.严肃纪律。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要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全程监督,畅通和拓宽监督渠道,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对反映代表人选的有关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妥善处理,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党委。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二零一二年三月六日

 

 

 

 

 

 

 

 

 

主 题 词:市十一次党代会 代表选举 方案         

  主送单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                               

  下发单位: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236  

                              共印30

 

附件1     附件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