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校党建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1年上半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2011-08-22   选择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1年上半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2011年上半年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凝聚人心,推进发展,全面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建设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和建校60周年。

一、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完成 “十二五”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

1.认真学习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推进完成 “十二五”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按照《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突出改革创新,要广泛听取教授、中青年骨干教师、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老同志、学生等各方面意见,把征求意见变成学习《教育规划纲要》、凝聚人心的过程。召开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行业部门专家、领导座谈会,征求对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方面聚焦目标、任务,主动推进共建工作。拟在今年4月底召开本届党委二次全委会,讨论通过学校“十二五”规划,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全方位改革,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2.凝心聚力,科学发展。紧紧抓住60周年校庆契机,结合讨论制定“十二五”学校事业发展规划,认真总结60年办学历史和经验,通过校庆展示办学成果、宣传办学目标和办学指导思想,对外凝聚校友,集聚经费,对内凝聚师生,集聚人气,把筹办校庆变成凝聚人心,推进发展的过程。

二、学习贯彻《条例》,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3.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结合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健全和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依法落实党委、校长职权。启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的起草工作,依照章程规定管理学校。探索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教授在治学中的作用,推进学术自由,营造宽松学术环境。

4.健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探索新的有利于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载体和方式。编辑《中心组学习资料》,搭建处级干部学习和交流平台,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

5.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激发干部学习的内在动力和潜能,将干部培训与事业发展、干部成长紧密结合,推动干部综合素质、教育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全面提高。完善中层干部培训工作链,全程做好任前、新任和任期培训。丰富青年干部在岗培训内容,积极拓宽培训类型。开发在线学习课程,制定政策鼓励干部自主选学,明确提出干部在职自学要求。

6.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修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实施细则》深化干部制度改革,规范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健全干部考察制度。加大干部交流培养力度,完善青年干部培养政策,积极选拔发展潜力大的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开展挂职和轮岗交流工作,全面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

三、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7.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倡导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创先争优。创先争优重点向教学科研倾斜,推动教师党员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分别在教授、中年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党员中评选优秀标兵,加大奖励力度。组织召开“教师为人师表、管理服务标兵、学生学习成才”创先争优交流推进会,在全校范围内树立标兵,弘扬正气。将创先争优活动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制度化,建立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继续开展优秀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评比活动。继续做好创先争优网络宣教活动。深化“创先争优,从我做起”主题实践活动和理论研讨活动。围绕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把加强我校校风、学风建设作为今年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大力倡导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心系师生、服务师生的作风,推动各部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解决广大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大力倡导淡泊名利、科学严谨的学风,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引导学生养成勤奋好学、诚实守信的优良品质。

8.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制定学校《党务公开实施细则》,按照制定目录、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和归档管理的程序,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落实党员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营造党内民主监督环境。落实学院通过党政联系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决策机制,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监督和巡查工作。继续完善党代表任期制,做好党代表的联络和服务工作,进一步健全党代表参与重大决策、参加重要干部推荐和民主评议、列席党委有关会议、联系党员群众等制度和办法。

9.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贯彻中央《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健全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长效机制,坚持分类指导原则,根据不同党员群体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加强大学生党员质量保障机制建设,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规划工作。完善党员网上教育学习系统,科学安排培训内容。以提高党员素质为目标,把党员的理论学习与岗位实践、党性锻炼与作用发挥结合起来,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0.加强党建理论研究。着力加强对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调查研究,把握基层党组织工作新特点和新规律,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为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提供理论支撑。加强和改进党建研究会工作,做好2011年学校党建研究课题的立项工作。做好2011年度“主题党日”立项建设工作。

四、精心组织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和校庆60周年庆祝活动

11.按照中央部署和北京市教工委的安排,筹备召开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大力表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业绩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专题网页、编印校报专刊、制作专题展板、邀请专家讲座等活动,全面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营造庆祝建党90周年的喜庆氛围。

12.积极组织师生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在全校开展 “党在我心中”歌咏活动。做好第二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做好教师风采橱窗展示活动。办好“惠园60年”师生校友名人书画摄影展。组织离退休老同志以“颂党恩抒豪情、添光彩乐晚年”为主题积极开展活动。

13.深入开展“喜迎党的生日,展示学子风采”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学校同发展”多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寻找党的足迹”、“老党员访谈”、“青春红歌会”等活动。

14.以共青团和学生组织为主体开展献礼校庆60周年十项工作。举办第二届国际文化节;筹备校庆晚会;开展校庆创意点灯活动;开展感动惠园人物评选;开展“邮爱·笔忆——惠园60年”明信片征集活动;继续推动校友讲坛60讲;继续推动惠园名师讲堂60讲活动;面向社会开展“60站关爱600张笑脸”系列公益活动;开展“爱党爱校”校庆60周年和建党90周年的红色短信大赛;开展校庆骨干志愿者培训。

五、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5.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面加强本科生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紧密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创新教育方式和教学模式,创新考试和考查办法,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暂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筹备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提倡校领导,学院院长、书记、专业课教师到学生中开展“形势教育月月讲”活动。

16.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学院学生工作的统筹和指导,完善学生工作队伍学习成长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年级集体学习制度。推动学生工作队伍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修订《学生工作队伍考核办法》、《班主任考核办法》。完成《国际化背景下的学生工作研究》和《学生工作科学化研究》学生工作论文集出版工作。全面推进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的作用,加强研究生专职辅导员的配备,加大经费投入,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全过程。

17.深化学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一室一院办一件实事”工作。启动学生资助科学化工程二期建设。继续开发学生一体化系统,健全完善各项学生工作服务流程。继续加强学生素质中心建设,启动学业指导中心建设,重点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全面扎实推进班集体建设,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深入推进为学生办实事工作。积极拓展研究生“三助”工作岗位。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全面开展“毕业生优质就业服务年”活动,鼓励和指导有条件的学院成立“学生职业发展中心”,聘任“学生职业指导师”,推动就业服务的标准化和流程化。

六、开创教育宣传工作新局面

18.继续构建大宣传格局。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发动全校师生员工的力量,形成合力。加强与校外各新闻媒体的联系,紧密围绕学校发展最新动态,突出宣传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举措,提高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结合校庆60周年,重点宣传办学特点、办学特色,在全校启动学校60年成果展示巡礼。

19.全面加强宣传平台和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校报质量。更加注重新闻网、校报网的建设,增加时效性、丰富性和贴近性。加强宣传橱窗制作视频网络化。进一步加强通讯员、学生记者宣传队伍建设,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评选表彰优秀通讯员、优秀学生记者。

20.加大宣传管理力度。全面梳理和完善新闻宣传各项工作制度,制定《新闻发布制度》、《“好新闻”月评制度实施细则》、《校内二级新闻宣传请示制度》、《讲座、论坛管理规定》、《网络宣传和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校内突发性事件新闻报道管理暂行办法》及《对外宣传工作有关规定》等。全面检查学校各单位的网页运行维护,进行优秀网页的评选表彰。高度重视校园舆情和网络舆情,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建立网络舆情危机处预案,积极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环境。

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21.以干部廉政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按照《廉政准则》和《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提出的各项禁止性规定和要求,开展党性党风党纪与廉洁自律教育,健全和落实干部从政行为管理和责任考核追究制度。加强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立场教育,开展对党的群众路线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

22.继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按照《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要求,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健全检查考核与监督机制,明确检查考核内容、方法和程序。加强和改进巡视和监督检查工作。

23.继续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深入贯彻三部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着重加强“三重一大”决策的风险管理,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在学校内部的向下和向上延伸工作。

八、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继续推进办实事,全面做好统战、工会、共青团和离退休老同志工作

24.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坚持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双组长负责制,健全学校维护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体系。高度关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师生各种利益诉求,坚持重要信息及时通报制度,构建利益协调机制,及时化解隐患矛盾和利益冲突,召开安全稳定工作联席会和座谈会,做好师生思想动态和热点问题的研判,有针对性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宣讲。在重点活动,重大事件期间,加强安全稳定工作力量,制定预案,加大投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25.深入推进统战工作。积极做好党外人士的推荐工作,为党外人士服务社会和参与学校发展搭建平台。继续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搞好自身建设。加强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统战政策和理论的宣传工作。做好民族宗教和涉港澳台相关工作,积极落实政策,加强服务和引导。

26.全面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拟定5月召开学校第十四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精心筹划,积极动员,做好会议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学校惠民工程的落实,推进办实事工程的建设,为教职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

27.深入推进共青团和学生会工作。全面搭建学生发展平台,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平台,社会实践平台,学术科研平台,志愿服务平台,学生就业创业平台,留学生活动平台。开展“创先争优青春先锋”青春点将台主题活动。加强学生群体的分类引导。办好《团情调研》。加大对BBS的关注反馈力度,建立网上学情民意调查系统,建立网络评论员制度。

28.积极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优化离退休党组织设置,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探索以支部为依托的行政划片管理。做好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切实做到“下基层、进家门、心连心、解难题”。做好我校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

                                   二○一一年三月二日

 

 

 

主 题 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2011  要点           

  抄送单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教育部办公厅                

  下发单位: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相关职能部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0年3月2

                                               共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