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先进事迹 >

退休第二党支部工作经验总结

 2011-12-01   选择字号:  

  

退休第二党支部,有党员31人,在支部书记曹心竹同志的带领下,团结支部委员,带领全体党员,在支部建设、支部工作开展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多次获得校级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发挥支部班子引领作用

要想党支部工作开展好,支部班子建设和作用发挥是关键。支部书记曹心竹同志是一位退休老教师,自担任党支部书记后,一心扑在支部建设上,他团结支部委员,共同研究支部党员情况,制定好党支部工作计划,组织支部工作的开展。在每次重大活动和政治理论学习前,支部班子成员都要先学一步,做到心中有数。多年来支部委员相处融洽,遇事都能及时协商,共谋良策,主动承担责任,特别是在组织生活和各项活动中注重发挥带头和引领作用。支委会的各项工作均得到党内外同志和上级领导好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较好。

二、加强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创“五好”党支部,争做“五好”共产党员

1、抓好党员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

为抓好支部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党支部重点抓了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为党员提供学习材料先采取自学,再通过支部宣讲、主题发言和经验交流等方式提高学习效果。通过学习支部党员的思想认识有了很大的变化和提高,党员意识进一步加强,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任务。

2、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创“五好”党支部,争做“五好”共产党员

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号召,按照分党委的工作部署制定了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计划,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首先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和上级党组织文件,领会精神实质,明确目标、方向和要求,制定好计划。二是以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党员意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目标,以建党周年、校庆60周年和老少党支部共建等活动为载体,争创“五好”党支部,争做“五好”共产党员。三是积极组织开展争创“五好”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党员意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3认真准备,开好每次支部党员会议

为使退休党员过好组织生活,支委会在每次支部会议前都精心作了准备,制订会议内容,准备会议材料,并事先通知到每位党员,让大家提前做好生活安排和准备,以保证支部会议的参会人数和会议效果。在支部会上,一是及时传达学校党委和分党委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及时介绍学校的发展和工作动态,安排部署党支部的工作计划;一是及时了解党员和党外群众的思想动态,家庭生活情况,给予支部党员和周围群众思想上和生活上的双关心,构建和谐,增进团结,凝聚人心,使党员通过参加支部会议,受到教育,学到知识,开阔视野,得到温暖。

三、发动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1、积极关心学校事业的发展

支部党员积极关心学校第十一届党代会的召开。20107月学校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他是我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决定学校大政方针政策和未来发展目标。围绕党代会代表和两委委员的选举,支部党员克服了各种困难,按要求及时完成了两上两下各阶段的任务,选出了自己满意的党代表和两委候选人。

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各项会议,了解学校情况,关心学校发展,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

支部许多党员还在继续发挥余热,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发挥着智力优势和经验优势。

2、发挥老党员、老同志在关心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培养下一代方面的独特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情感优势、威望优势,开展老少党支部携手共建活动

2008年我支部与信息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在上级党组织和校关工委的领导和帮助下,在《主题党日》的大舞台上,二支部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天职,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着力增强学生服务人民,报效国家的社会责任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添砖加瓦。

近两年来,两个党支部,按共同制定的计划,先后开展了以下活动

120094月,是毛主席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进驻北京60周年,我们老少两个支部约五十人一起去北京西部香山,参观了毛主席进京的落脚地《双清别墅》。

220099月,我们老少两个支部党员共同观看了为建国60周年摄制的影片《开国大典》。退休二支部有五位同志与三十多位学生党支部党员、团员等进行观后感座谈讨论,交流了心得体会。

3200912月,为学生支部四十多人举办了《怎样学好英语》专题讲座,并与学生进行了探讨交流。

(4)20103月,邀请党的十二大、十三大代表老校长孙维炎同志给信息学院学生二支部同学们做了《党代会,人代会和全国政协》会议的历史,任务和意义的专题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政协体制的认识。

5201066日凌晨3点半,退二支部组织了学生支部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四十多人,一起到天安门广场与在广场上的许多群众一起观看了升国旗仪式,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学子为党为国家而努力学习的热情。

62010918日,我们老少两个支部党员,少数其他支部党员和党外同志约五十人,冒雨参观了抗日战争发生地——卢沟桥和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

72011327日,退二支部有五位老同志参加了学生支部举办的《科学发展,改善民生》学习十二五规划的座谈讨论会,支部党员作了重点发言。

8)今年10月份,我们组织老少两个支部党员,少数其他支部党员和党外同志四十五人,一同参观了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回来后召开老少党员座谈会,交流参观学习体会,巩固学习成果。

9)今年11月份,老少党支部合作,发挥信息学院大学生电脑知识好的特点,为老同志开办了电脑辅导班,开展一对一的辅导讲座。

3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参与公益事业

退休二支部的党员,平时非常关心国家大事,在四川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和舟曲特大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发生后,支部党员都在第一时间就主动找到支部书记家,为灾区同胞慷慨解囊,献爱心,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党和国家分忧。今年北京市教工委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支部党员又踊跃参加,献出一份爱心。

4、积极参与分党委老干处组织的各种活动,并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有益身心健康向上的活动。

1)参加为建国60周年举办的《书、画摄影展》。国庆节前夕,又组织支部党员和少数家属参加《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弘扬了正气,凝聚了人心,增进了团结。

2200910月下旬,二支部邀请了部分党外同志与退休三支部同志一起,到昌平区南口镇参观郊游,观红叶,赏园林风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放松了心情,陶冶了情操,受到党外位同志的好评。

3)支部全支部党员,并邀请了部分党外老教授老同志举办的新年茶话会,与会同志畅谈了祖国的大好形势,学校的美好发展远景,听取大家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四.努力方向

退工支部两年来虽然做了一点工作,但与上级要求和祖国大好形势还相差甚远,今后还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针对支部党员得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支部活动,发挥好党支部在联系党员和群众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要向其他党支部学习他们的好经验和工作方法,克服自身的缺点与不足,更好的为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

 

 

 

 

离退休处分党委

201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