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分党委工作 >

【申报学校疫情防控先进集体材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处党委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战疫”助力

 2020-06-09   选择字号:  

  

申报学校疫情防控先进集体材料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处党委

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战疫”助力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党委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人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处党委及时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带领各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用心用情为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一、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整合力量调整工作重心

离退休处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对全体在职工作人员明确任务分工,确定主要领导直接负责,全处上下分工负责,基层党组织协同配合的防控工作机制。

抗疫初期,全处全员分组对所管理的近1200位老同志开展全方位的排查摸底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所有老同志的身体状况、现居地点、所需求的进行逐一摸查了解,并一一提醒老同志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将准确数据提交学校及上级管理部门。及时关注北京市发布的确诊病例居住社区动态信息,及时搜索老同志数据库,查询居住疫区老同志,逐一电话问候相关老同志,稳定思想,安抚情绪,问询需求并提供帮助。疫情期间,学校封闭、校医院停诊、老同志居住小区陆续封闭、各大医院门诊停诊,老同志生病住院就医困难、老同志因病去世,居住养老院老同志医药费报销困难、在外旅游老同志滞留外地等等各类问题接踵而来,离退休处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开机,细致处理、解答、协调来自老同志的各类疑问和求助,针对部分防护用品短缺和就医困难的老同志,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上门和快递形式将防护用品快速送到老同志手中。 

离退休处在部门网页、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致外经贸全体离退休教职工的一封信》,并通过支部书记工作群、老年大学协会负责人群通报疫情防控进展及相关通知要求。强调各基层党支部在疫情期间,要及时了解掌握所属党员思想和身体状况,针对特殊情况党员做好定期回访工作,随时上报处党委;引导老同志科学对待疫情,克服恐慌心理,提高防抗意识和自我保护;弘扬正能量,及时转发相关文件通知精神,引导老同志不信谣、不传谣;结合支部特点,发挥主观能动性,适时开展微信群愉悦身心的互动活动和展现正能量的线上活动。

 

二、迎难而上、顺势而为推进离退休各项工作

离退休处党委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和党支部书记视频工作会议。离退休处党委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强意识、悟感受、共战疫”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各基层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微信群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传播正能量的学习活动;415日,为了更好地在疫情期间推动基层党支部各项工作,离退休处党委领导班子和所属各基层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线上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本学期支部党建工作。离退休处党委书记、处长徐文兵同志向与会支部书记通报前期处党委各项工作开展和老同志防控战疫相关情况,听取各党支部书记的意见和建议,并就本学期相关工作作进一步安排和部署。

离退休处开展老年大学线上学习交流活动,让老同志们宅家乐学。离退休处开展“笔墨展力量,同舟共战‘疫’”诗歌书画作品征集活动,老同志们积极参与书画征集活动,把在疫情中的所见所思所想,创作成诗词、歌词、绘画、书法、剪纸,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温暖人心。老年大学办公室针对疫情期间无法正常开学的现实情况,根据课程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各课程班、各协会线上学习交流活动。合唱班微信群,老师每周发布五线谱知识和曲谱片段,教唱教学,学员们积极完成,精益求精;健身操班,老师特意录制符合老同志身体特点的居家健身视频,指导学员安全健身。绘画班、书法班、摄影班,老师们分享各类书法绘画作品和摄影知识,学员们线上积极交流。

帮助老同志做好就医及医药费报销事宜。由于疫情突发,给老同志看病就医带来了现实困难,造成一些老同志无法到定点医院看病开药,以及很多老同志因就医垫付较大数额医药费等实际情况,离退休处综合考虑各项因素,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探讨可实施方案,不断尝试科学方法,对住院报销和门诊报销人员做好登记,合理安排安全入校报销工作。 

 

三、老党员积极响应、倾情捐助为战疫贡献力量

疫情一发生,就不断有老同志给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的工作人员发来短信、微信,要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出力捐款。227日,在上级组织的捐款活动中,老党员们的积极响应。因正值疫情防控期间,老同志们不便外出,离退休处党委决定捐款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通过微信转账方式进行,不会转账操作又有强烈捐款意愿的老同志可以通过委托儿女联系所属支部书记进行转账。短短四天,共收到394老党员总计12.72万元的捐款,老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表达着同舟共济的坚定决心。

四、老同志用各种方式汇成爱心暖流为战疫助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老同志们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着贡献。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们深入一线,了解高龄、孤寡、多病的老同志状态和需求,及时与离退休处沟通,领取离退休处党委为老同志们尽力准备的数量有限的口罩和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通过上门或快递方式送到有需要老同志手中;校关工委的老同志心系大学生在疫情中的身心健康和课业学习,撰写《贸大关工委老同志致同学们一封信》,组织8个督导组开展网上教学督导,约80余次;至少有8位还在一线工作的老教授自学视频软件,为学生线上授课,指导毕业论文等工作。还有很多老同志为各自所在的社区,提供抗疫志愿服务,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