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分党委工作 >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召开2015年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2016-01-18   选择字号:  

  

201615日上午10点,依据《离退休人员工作处2015年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落实方案》,离退休人员工作处领导班子在老年活动中心召开民主生活会。按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方案》提出党政机关可合并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指示,离退休处全体在职党员也同时参加了组织生活会。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出席会议,离退休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所有在职党员参加会议,离退休分党委书记祁雪冻主持会议。

会上,李洁处长首先代表处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分析。内容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即“围绕‘三严三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查摆问题,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个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把从严从实的作风要求落到实处。”深刻剖析了正在转型发展阶段的离退休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我校离退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及目前还存在的一些诸如在转变思想、拓宽思路、拿出举措方面做的还不够,导致在服务和管理方面应对的手段办法不够多;离退休人员需求愈发多元化,离退休处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还不能满足一些老同志的个性化需求;在推进“四就近”工作方面做得不够到位等方面的新旧情况和问题。李洁处长实事求是地逐一对这些问题背后存在的原因进行分析,并结合实际提出相应整改措施。

   之后,班子成员祁雪冻、李洁、郭岩海、沈思言分别就自身情况进行了对照检查。每位成员都立足自身职责和岗位特点,以执政意识、执政本领为出发点,深入剖析了个人在工作中存在的党性修养、用权律己、工作作风、改革创新能力、统筹规划等方面的不足,认真分析导致问题的原因,并开诚布公地进行相互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班子成员都明确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在职党员李莹、崔宁宁、李婉婷分别围绕自身的工作岗位和职责要求、针对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学习意识、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不足做了客观深入的自我分析和批评,全体党员就上述方面进行了相互批评,每位党员都虚心接受来自同事间真诚的意见和建议,在团结友善的氛围下对自身工作和个人表现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文君副书记在听取班子成员和3位在职党员的发言后作了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出了好氛围高质量,能够感受离退休处班子成员及每一位同志认真和重视,问题分析深刻透彻,改进措施立足根本。她表示,2015年离退休分党委和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中兼有成果导向和问题导向,创新有实效,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也不断加强,通过全处的努力,我校离退休工作整体向前,营造了很好的和谐氛围,老同志在学校各项建设中积极建言献策让学校党委和各部门负责人深受感动,传递了正能量。文君副书记强调,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并对离退休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把握住情与理的尺度,既要讲原则讲道理,又要照顾老同志情感。当能够给予支持的,一定要集大家的智慧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在还不能得到政策支持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与老同志的沟通交流工作,多一些情感上的抚慰和心理疏导,把道理讲通讲透,让老同志舒心;二是做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对于原则性的问题,要学会寻找解决问题的契机和办法,要特别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抓实基层党支部骨干力量,党政工作要有效结合起来,统筹工作灵活处理问题;三是针对老同志的个性化需求,离退休处可根据不同离退休人员群体的需求,联合学校相关部门,邀请分管校领导召开信息通报会(例如召集离退休教师群体作学校有关教学科研情况的通报,召集工人群体作学校有关待遇发放标准的解释通报等等。)让离退休信息通报工作富有针对性、多样性、立体化,以便更好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文 宁宁/摄影 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