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分党委工作 >

离退休分党委召开2015年度主题党日活动结项总结会

 2015-11-26   选择字号:  

  

1120上午,离退休分党委在老年活动中心召开2015年度主题党日活动结项总结会,听取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的结项报告。分党委委员郭岩海同志主持本次会议。

郭岩海同志首先代表分党委表示说,为加强党组织建设,推进党支工作开展,离退休分党委制定了《主题党日活动管理办法》,从2014年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看,活动成效获得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好评。今年,分党委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工作安排和要求,向各支部下发了《关于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各支部结合“展示阳光心态丰富退休生活的主题,开展活动申请。今天,分党委召开主题党日活动结项总结会,主要目的一是了解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把今后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模式不断创新和丰富。;二是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推进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

会上,13个申报主题党日活动的党支部书记向分党委就活动主题、活动组织策划、活动具体内容、党员参与情况、活动效果及对主题党日活动的意见建议等进行汇报。从今年分党委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看,呈现出如下特点。

 一是系列性。由于今年适逢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很多支部积极发挥老少支部共建优势,结合纪念活动和分党委制定的活动主题开展了一些“系列性”的活动。不是单一时间单一内容,而是精心策划相关主题在不同的时间进行开展。比如离休支部,组织老少党员参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聆听支部经历过抗日战争的老党员们的亲身经历,加深体会如今的美好生活;组织学生党员在重阳节期间拜访离休老党员,让大学生感受离休老党员的积极生活态度和丰富的精神世界;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通过老党员们讲述学校的历史,激发学生党员们爱校热情。汇新楼党支部以“校训在我心中”为题,向支部党员和共建学生支部党员征集文稿,其中一些优秀稿件刊登在校报、《惠园夕阳情》杂志和离退休初网页上,活动受到党员们积极参与,点滴正能量也透过党员们的笔尖不断传递;另外,汇新楼支部也结合纪念抗战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纪念抗日战争的座谈会,老党员和学生党员彼此交流,收获颇多。退休二支部也同共建支部举办了很多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如参观APEC会址、与琉璃庙小学举办“大手牵小手”活动等等。

二是联合性。往年的支部主题活动都是以单个支部进行的,今年的主题党日活动出现了两个或两个以上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情况。如退休四支部和望京二支部利用退休老党员们大多来自于金融学院的优势,借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为平台,组织两个支部老党员共同参观校史馆,在一起畅谈学校的发展变化,沟通交流退休后的感受感悟,欢聚一堂,拉近了党员间的联系,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芍药居支部也和和平里支部、退休一支部、汇新楼支部共同举办了形势报告会,邀请芍药居支部的秦宣仁教授为党员们作一次国际形势报告会,使支部党员们针对近期国内外形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三是多样性。一些支部还结合分党委给定的主题,发共同党员讨论,依据支部党员特点和兴趣,共同商定组织活动形式。比如天通苑支部以“传承好家风、谱写中国梦”为主题参观了中国妇女博物馆的相关展览。望京一支部举办“快乐健步走”活动,吸引了众多党员和群众,还以此为契机建立了健步走协会。退休三支部组织党员参观北京著名的慈善性学校“百年职业学校”,了解打工子女的学习生活,将多年积攒的党费1500元无偿捐赠给打工子女学校,传递离退休老党员的爱心。

四是吸收党外群众参加。很多支部在设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时,都吸收本地区离退休党外群众参加,借此加强党组织与群众的联系,把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受到党外群众的好评。

会上,各支部书记都纷纷强调了分党委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的积极意义,不仅搭建了各支部间深度沟通的平台,还切实有效地加强了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希望活动持续下去。同时他们也希望分党委能够进一步整合各支部资源,实现共享最大化,结合各支部特点进行相互联合开展活动,扩大辐射面。

分党委委员在聆听了各支部书记的汇报后,均表示非常满意,各支部活动不仅紧扣主题,体现了正能量的传递,还涌现出一些好的做法,比如资源共享、支部活动积极邀请党外群众参加、利用老少共建优势,把正能量扩大到学生党员等等,分党委委员一致同意通过结项。(文 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