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分党委工作 >

学校党委召开离退休党员情况通报会

 2014-11-04   选择字号:  

  

1031上午九点,学校党委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离退休党员情况通报会。校党委书记王玲出席会议并向与会党员通报学校关于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相关战略部署情况。校党委副书记文君通报学校离退休工作开展情况。近150名离退休党员参加会议,离退休分党委书记郭岩海主持会议。

王玲书记首先向与会的老党员们亲切问好,向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给予全力支持的离退休老党员表示诚挚感谢!她说,近几年我校离退休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的认可,离退休工作取得的每项成绩都与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理解和支持密不可分。

王玲书记代表党委就2014年以来学校在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方面作出的重大举措向老党员进行通报。她指出,今年以来,校党委工作的关键词是“深化教育改革”。在中央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教育深化改革也是每所高校必须面临的现实问题,今年我校出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为下一步学校在人才培养、人力资源管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学科建设、国际化办学、内部治理结构调整、推进贸大文化建设以及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各项改革指明了方向。

王玲书记强调,深化改革是割肉式的改革,是更新原有标准的改革,这势必会影响各方利益,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保证深化改革的有效进行,一是解放思想,彻底转变观念。学校就此出台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方案》,目的就是要树立全员统一的价值观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强调,在人才培养上的改革要“立德树人”,要重新给“好学生”下定义,要注重对学生的“德行”培养,先谈做“人”再讲治“学”,学校已经把商业伦理、职业道德等课程纳入专业课。二是要建章立制,保证改革持续性稳定性。王玲书记说,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重要战略部署,强调党对法治工作者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全过程。中央明确大学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明确党委抓方向政策,校长立足实施落实,党委决策要少数服从多数。学校即将通过制定好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章程》呈报给教育部,章程就是一校之宪法,一切事务按章办事。三是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领导干部是学校建设队伍的指挥者,领导干部的素质对事业成败至关重要。王玲书记强调,选拔领导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能力为重的选拔标准,构建选人用人机制;同时要建立对干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激励等一系列加强干部管理的新机制。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党员群众解决难题。今年,学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严格执行规定标准,取消专车,加强对出国、会议、三公经费等的管理,下一步还要加强监督检查。

    会上,文君副书记就近期学校离退休工作向与会党员进行通报。她充分肯定离退休分党委和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的工作,并就落实离退休人员两项待遇,开展大病困难帮扶、走访慰问、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一级管理二级关怀机制建立、老少支部共建等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分党委、离退休处受上级和学校表彰情况向与会老党员们一一进行通报。

与会老党员们聚精会神地听取两位校领导对学校的战略部署及离退休工作的介绍,深刻感受到学校在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深化教育改革中体现出的坚定决心与信心,对于办校治学的严谨求实,对于服务师生的诚挚热情。老同志们纷纷表示,通过两位校领导的通报,让他们对学校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增强了荣誉感和归属感。感谢学校对老同志的关心,老同志们也愿意为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尽自己绵薄之力。(文/崔宁宁  摄影/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