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分党委工作 >

北京高校老少党支部“1+1”结对共建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2012-09-21   选择字号: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摄影 玉君) 2012919日下午,北京高校老少党支部“1+1”结对共建座谈会在我校行政楼1002会议室举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陈江华、离退休干部处处长张健,北京教育系统老干部活动中心副主任杨旭出席会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分党委书记白曌宇、首都师范大学离退休干部处处长师怡爽参加座谈。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出席并致词欢迎,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长李洁、副处长沈思言,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志群、信息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志娟等与会。

座谈会现场

杨逢华副书记致辞

我校党委杨逢华副书记致辞,他代表学校欢迎上级部门和兄弟院校老干部工作负责人的到来。杨逢华指出,离退休老同志有发挥余热和继续创造价值的热情与能力,老少支部“1+1”结对共建为发挥老干部自身优势搭建了平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和学生党员思想工作,自2008年开展老少党支部共建活动以来取得一定成绩。离退休分党委与学院分党委、离退休党支部与大学生党支部、关工委与学工部相互配合支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共建活动,打造了诸如老干部为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和励志教育等品牌项目。共建活动一定要立足于老同志与大学生两个群体的特点和需求,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实效。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可以得到上级部门的指导,学习到兄弟院校更多的好的做法和经验。

 

陈江华处长主持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陈江华主持座谈会。他指出,本次座谈会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离退休干部处和对外经贸大学三个单位牵头召开,目的在于探讨老少党支部结对共建更有效的途径和方法。高校老少党支部“1+1”结对共建正是针对目前大学生党员教育存在缺少针对性和有效性的问题,积极探索大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种有益尝试。老少党支部共建能够充分发挥老同志和大学生各自的优势,特别是可以发挥离退休老干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对学生党建工作的有益补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白宇,首都师范大学师怡爽发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与我校先后交流了老少党支部“1+1”共建的主要做法、工作经验、遇到的问题及改进的意见建议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离退休分党委书记白曌宇认为,老少支部共建不仅对学生党建工作有帮助,也是老干部工作的主要抓手。北航的老少支部共建最初只是单向型的老干部对学生的帮助,2010年开始推行老同志和大学生双向帮助的“双关工程”,即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大学生关爱老一辈,在活动中老少双方发挥了各自优势并共同获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首都师范大学离退休干部处处长师怡爽介绍了首师大离退休干部的总体情况。从2007年第一次参加“老少携手、共建和谐”活动,首师大就开始推行老少支部共建活动。紧抓离休干部和关工委两支队伍并辐射到全体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学校关工委和离退休老同志老党员在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和学生党建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李洁、信息学院张志娟、组织部张志群发言

李洁处长发言谈到,离退休分党委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分党委老少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管理办法》为共建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目前17个离退休党支部中已有一半以上与8个学院的9个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共建活动,共建支部通过座谈交流、参观学习、学业辅导等方式,使老党员与大学生党员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受益、共同提高。

我校信息学院分党委张志娟副书记介绍了信息学院的支部共建情况。作为我校第一个开展学生支部与老同志支部共建的学院,她认为老少支部共建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老少各有所需,实现优势互补;二是党建活动内容得以扩展;三是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化;四是更有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五是促使老干部发挥余热,实现自身价值。

张志群副部长介绍了组织部在老少支部共建中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长期以来,组织部通过出台相应的制度规定、适当提高党费返还比例等方式对离退休党建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北京教育系统老干部活动中心副主任杨旭认为学生党建工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一环,老少支部共建使之与老干部工作结合起来,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处长张健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离退休干部处张健处长总结发言指出,此次对于高校老少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进行的调研很深入,三所高校在老少党支部“1+1”结对共建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很好成效,各有特色和亮点,座谈会上大家交流的基本作法和经验体会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和大学生党建工作创新很有借鉴意义,对于相关政策文件的制定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