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分党委工作 >

课题结项报告的框架

 2011-08-22   选择字号:  

  

一、老少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必要性

1、老同志党支部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2、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和青年学生成长的需要。

3、结对共建,有利于发挥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讲理想肯奉献的政治优势、懂教育善教育的经验优势、爱学生亲校园的情感优势、学为师行为范的威望优势”,发挥大学生党员政治优势、智利优势、情感优势和朝气蓬勃优势,互帮、互助、互学,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二、老少党支部结对共建的重要性

1、响应党中的号召,发挥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2、通过结对共建,加强老少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在新时期战斗堡垒作用。

1)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通过结对共建,共同开展学习,相互帮助,彼此促进,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分辨能力,坚持理想信念,与时俱进,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争创“五好”党支部。

3、通过结对共建,共同学习,相互帮助,彼此促进,更好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老同志关心帮助大学生,大学生关心帮助老同志,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争当模范党员。

三、老少党支部结对共建的要求、内容

(一)要求

一是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培养下一代方面的独特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情感优势、威望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是增强学生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他们在尊老爱老助老方面的积极作用。

三是通过结对共建,共同开展学习,相互帮助,彼此促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营造健康积极的人文环境、构建青年学生全面发展的校园环境。

(二)内容

1、学习政治理论知识。

2、学习党章,加强党性修养。

3、开展“书香校园”、传统经典诵读、法制宣传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生命生存生活教育和感恩教育等活动。

4

四、老少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形式

1、独立型。按照结对共建要求和内容,独立开展活动。

2、结合型。按照结对共建要求和内容,相互设计、相互参与,半独立开展活动。如:由老同志为学生讲党史,上党课;讲校史和校训;讲人生哲学和理想;讲课业学习方法;指导社会实践和课题立项等。大学生为老同志讲电脑知识、金融保险知识等。

3、融合型。按照结对共建要求和内容,相互设计,一起开展学习和活动。如:一起学习、讨论、座谈,一起开展活动,相互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五、老少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渠道或途径

开展学习、参观、专访、座谈、讲座、主题党日,专题报告、党课、老少结对、个别谈心、心理咨询、课业和科研立项指导、爱老助老、社会公益、文体娱乐和健身活动等。

六、老少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收获和效果

1、老同志的感受和认识。

2、大学生的感受和认识。

3、党支部的感受和认识。

七、存在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