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转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老少共建支部举行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2020-03-16   选择字号:  

  

 

 3月12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离退休处党委下属的惠新里第一党支部与学校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共同举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建立“老少共建活动群”,实时在线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精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高度重视这次活动,老少党员40多人参加,37位党员提交了书面发言。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于犇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副主任兼惠新里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桂林、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马翔宇出席并致辞。黄震华、王桂林率先作书面发言。活动中,黄震华还唱了抗疫歌曲“我们在一起”为活动加油鼓劲,受到与会老少党员的点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震华致辞说:“学校关工委十分重视这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这是以学校的微薄之力为抗击疫情贡献我们的力量”。

黄震华在发言中指出,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局势。黄震华盛赞党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与中央督导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密切配合、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强有力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黄震华还赞扬“白衣天使”、人民军队、人民警察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

黄震华介绍了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和老同志们在抗疫斗争中的感人事例,希望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向抗疫一线的同志们学习,停课不停学,在家刻苦学习、实时互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兼惠新里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桂林发言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2.23重要讲话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定海神针”和行动纲领。

王桂林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新思念、新观点和新任务概括为八个要点:一是“一次大考”(即这是一次大危机,也是一大考);二是“两大任务”(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是“三个抓紧”(即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四个之心”(即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五是“五大主攻”(即科技攻关要优化药物筛选,检测技术和产品,病原学和流行病学调查,疫苗研发,动物模型构建);六是“六个维稳”;七是“七条举措”(关于疫情防控阻击战);八是“八项要求”(关于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马翔宇从“疫情防控中的中国精神”“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和“疫情防控中的党员力量”三个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

马翔宇向研究生党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足不出户、认真学习、保持健康,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二是做好亲朋好友的宣传工作;三是从党性和专业素养角度思考,今后如何为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建言献策

八十五岁高龄的优秀党员程葆珍也做了发言。

程葆珍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高层会议,密集部署疫情防控的英明领导深表敬佩;对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建成以及全国向武汉捐送大量食品等事迹深表感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督导员常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为疫情防控做出系列指示和讲话,展示出党中央的必胜决心和高度自信。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核心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于犇发言表示,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应该担当重要责任。虽然不能奔赴一线,但是要践行“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社区和家庭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对外经贸大学退休党员王莉、孙维华、刘福军等八位老同志发言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及海外华人同心“抗疫”形成铜墙铁壁!各级党组织和8000多万党员积极作为,已凝聚成无坚不摧的力量!人民军队和人民警察冲锋在前、敢打硬仗,再现了钢铁长城的威力!四万两千多名“白衣战士”奋不顾身、救死扶伤,已构成一支“特种部队”!有了以上优势,我们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最后胜利!

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党员毛闫铎、蔡子越、金梓珊、王谨钰,与本科生党员于犇、刘梦鸽、邵林枫等人先后发言。毛闫铎等人认为,我们国家的四大优势:一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快速反应,果断决策、成果显著、举世瞩目;二是国家制度的优势。我们有强大的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和应急能力,这是西方国家无法比拟的;三是我们有人民军队和人民警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优势;四是我们还有4.2万“白衣天使”奋不顾身、救死扶伤的专业技能优势。其它19位学生党员也做了简短发言。

在线交流中,点评与留言频繁出现,互动气氛十分热烈。党员们一致认为,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令人受益匪浅。校关工委惠新里第一党支部联合供稿           

转自教育部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