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锐意进取,勇往直前”——记退二支部与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两会精神学习座谈会

 2018-04-17   选择字号:  

  

为增强对两会内容的了解和深化对两会精神的认识,201841日下午,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与退休二支部“2018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座谈会于博学1416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的党员、预备党员和推优团员,退休二支部的黄震华、曹心竹、车洪波、马春光、丁崇文、李国铣老师以及信息学院2017级辅导员黄伟钊老师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第一组的五位同学以当下社会热议的“宪法修改”为主题,从修宪背景、修宪原则、修宪内容、修宪意义及社会反响等五个方面进行展示。他们首先列出我国1982年宪法五次微调的时间轴,提出“修宪是中国复兴的必然要求”的论点。然后分别介绍了修宪的“政治性、程序性、人民性、专业性”四大原则以及修宪的具体内容。最后,强调了修宪的重大意义,并表达了对宪法“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作用的美好愿景。

随后,第二组同学从“除冗去弊,机构改革”的角度出发,深入剖析了机构改革的具体内容、必要性及存在的问题。他们提出“组建、优化、合并”是这次改革最大的特点,勇于改革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刚健有为的不竭动力。接着同学们还简明指出当下改革的重难点及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业务部门整合力度有限”、“职能转变方面还有待加强”等,这些问题也引发了在座同学们深刻的思考。

接下来,第三组同学以国家领导新老交替为引子引出了对新一代“习核心”的阐述。他们以思想变更为主线,详细讲述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时间和背景、主要内容及对应时期的重要事件。随后总结了新一代领导班子的工作重点等内容。今年的两会对新一代领导班子提出始终为人民服务、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夯实基层、“加把油稳把舵鼓足劲”、忠于宪法、廉洁自律等要求,每一位领导人都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最后,同学们通过枣庄山亭、华新水泥、北斗导航卫星等鲜明案例,结合内涵丰富的图片,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蓬勃图景。

紧接着,第四组同学从政治、经济、外交、科技四个方面展现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发展历程,阐释了“走中国一体化道路思想的由来。“时代在变,形式在变,实践在深入,理论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将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现向全面现代化的转变,使以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砥砺前行,是党执政方式改变,执政能力提高的节点。随之,同学们总结了由独立自主不结盟到当下“一带一路”、建设命运共同体的一系列改革开放后我国的外交大政方针。最后,他们结合大家踊跃参与的“惠园杯”“国创”等项目,外加我国科技发展的一些数据,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累累硕果。

最后,第五组同学以反腐工作为切入点,从历史着手,具体细致地从反腐现状、监察委员会、行政监察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剖析了当下反腐工作的新常态,无论是监察制度的完善亦或是监察委员会的设立,均展现了新一代领导班子“从严治党”的信心与决心,有益于改善和加强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发展。

听完学生代表们的展示与发言,黄震华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展示进行了点评与建议。首先,老师赞扬了本次座谈会17级同学展示的信息丰富度,同时也提出了对同学们“抓住本质,努力把信息提高到认识层面”的要求,要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对习近平同志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的认识,同时,他表示同学们可以更充分地结合实际,抓住时代舆论的焦点,加强思辨能力。最后,黄老师号召同学们落实两会精神,培养独立思考能力,传承共建支部传统,深入认识国家形势与政策,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要结合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的精神,为立德树人、创建双一流做出新的努力。 随后路君同学宣布此次座谈会圆满结束,大家合影留念。会后两个支部的委员还召开了联系会议,进一步落实了今年共建支部的活动计划。

本次座谈会加强了同学们对国情时局的了解与认知,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促进学生个人素质的全面、综合发展。真切希望两个支部能进一步创新共建活动的内容形式,在今后更深入地贯彻两会精神,鼓励和帮助同学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退休二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