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香山南麓双清景,孕国尽在此方中——记共建支部参观香山南麓双清别墅活动

 2017-11-17   选择字号:  

  


1112日上午八时,为了感受革命先辈留下的印记,开展第二阶段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退休二支部的老师与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的各位同学,共同乘坐校车,前往双清别墅,开始香山之行。本次参加活动的有:退休二支部的黄震华、曹心竹、车洪波老师,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的黄伟钊老师,以及支部的各位同学们。

 图片1.png

双清别墅位于香山南麓,是毛泽东故居,渡江战役指挥部,也是新中国成立的筹备地。正是秋意渐晚之时,于这清幽处,大家用脚丈量革命先辈曾经走过的一条条小路,心潮澎湃。 

早上九点三十分,一行人来到了香山公园,用二十分钟的时间慢慢攀登,来到了颇古朴的双清别墅。刚进门,引入眼帘的是一翼红漆凉亭,老教师们慢慢地讲述这里的故事,告诉我们这里曾经发生过的种种,简单的介绍之后,众人开始了自由参观。

 图片2.png

在进门的右前方,映入眼帘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几个大字,横撑在黑檐白墙之上,整面白墙,被红底黄字的入党誓词所覆盖,怀揣着对党深深敬仰之情的人们纷纷聚拢而来,与之留念。待进到了这毛主席住过的屋子里,会议室、卧室,以及占据整个墙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形势图,无不让人产生对那个年代,那些曾经发生过的事的一幕幕猜想。我们不能亲眼看见那样一个岁月,但我们至少可以从遗留下的一角,来窥探它全貌的一部分。

陈列室里,当年五大书记亲笔书写的文件复印件,把我们带回当年的岁月,忆想着他们指挥千军万马去夺取全国胜利的画面。“铭记历史 圆梦中华”,京津冀三地红色联展就在院落里,静静地诉说着双清别墅所目睹的一切,在另一侧则展示了历史伟人周总理的生活图景,让人不自觉露出笑容的同时,却又思考良多。

 图片3.png

分散的人们都去看了防空洞,狭窄的洞口,逼仄的内部,让人产生不适之感,这是一个并不那么大的防空洞,然而我们却透过这样一个空间,感受着那样一段时间。革命,从来不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每一位为革命的人,都要付出良多。而我们,要学会珍惜,要用心去记住这些曾经发生过的事。

 图片4.png

驱车而往,本是怀赏景之心,却静思起党曾经走过的足迹。十一点,我们再次集合,展开了一场简短而有趣的知识竞答比赛。各位支部成员围在一起,从十九大问起,问到中共的历史,一个个平日里看似熟悉的问题,忽然变得有了难度,我们听着笑着学着,都感觉收获了许多。我们都还需要更多的理论学习,需要自发地去了解更多关于党、国家过去曾经发生过的,和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需要感受在这个过程中,共产党人曾有过的心情。

这样一次支部活动,我们的眼睛不仅仅被秋天的风和日丽吸引,我们的心受到了深刻的熏陶。带着来自于先辈们的力量,我们将会继续前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追求的东西是这几个简单的字,却并不简单。

 图片5.png

(退休二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