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学习总书记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的体会

来源:  2022-07-08   选择字号:  

  


2021419日,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清华调研,发表了重要讲话。我认真学习了这个讲话,并结合总书记另外几次对高校师生的讲话,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讲话体现出习近平高等教育思想的主要精神

习近平在清华主要讲了4个问题。首先是中国高校的定位和使命。他再次强调在中国办教育的目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调“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一流大学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而高校的使命就是满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

紧接着,习近平指出:为了实现这一使命,“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然后,习近平对大学生提出“四要要爱国爱民要锤炼品德, 要勇于创新,要实学实干。这与习近平201852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4点希望内涵高度一致

习近平高等评价教师教书育人中的作用。鼓励教师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这与2014910日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成为好老师的4条——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相互支撑

贸大如何落实习近平讲话精神

要认真地深刻地全面地了解习近平讲话精神用以指导贸大的工作

现在社会上有少数单位、少数干部,简单照搬上级文件的文字用会议落实会议。贸大不能搞这样的不良作风!

学生、教师和领导三者都重要,但校领导最关键,因为他们是带路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抓住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建设双一流大学?需要深入领会19届中全会通过的《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全国人大通过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两份文件的精神。建设数字经济和实现数字化转型对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战略性意义。

我校原来赖以起家和长期保持优势的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进入本世纪后已为许多高校所效仿,甚至局部超越。而我校和国内其他高校,正一同站在新的学术领域和人才培养的起跑线上。

由数字技术所激发的数字经济浪潮,正在全面改变着我们曾经所熟知的世界,在一定意义上颠覆着人类的知识。作为高校,其所教和所研,都要站在数字经济的战略高度来擘画其未来数十年的发展。具体到贸大,一方面它促使许多学科——不仅仅是经济学科——面对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转型所提出的挑战;另一方面,学校的管理也应该跟上数字化时代的要求。

贸大的“十四五”规划制订,不能仅为本校学科建设的纵向延伸,也不能仅作各高校间的横向比较,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抢占数字经济学科高地。

三年前我曾向校领导提出过这个问题采纳我的建议学校设立了数字经济实验室开始了数字贸易实验班但是其实质性进展如何不得而知最近一年我又两次向校领导提起这个问题特别是结合本校起草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提出了我的战略性建议和一些具体建议目前社会上的产学各界对数字经济及贸易对数字化转型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迈出的步伐越来越快如果三年前我校抓紧上马研究和课程建设可以引领国内潮流现在加大努力可保处于第二方阵

(文  贾怀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