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要保障

 2015-06-18   选择字号:  

  

今年,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自学基础上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座谈学习心得体会。五月七日,党支部召开党员会,开展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系为主题的主题党日座谈会。

与会党员结合学习体会积极发言,大家以回顾历史,放眼世界,展望未来为线索,一致认为一个强大的国家,一个昌盛的民族,必定有一套健全的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律体系制度,依法行政,依法治国。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居安思危,高瞻远瞩,及时统筹把握大局,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英明决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要保障。

大家讨论中一致认为,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党有党纪,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规矩就是法律,法律是人们一切行为的准则,不可约雷池一步,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坚持法治国家,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是大政方略。

大家一致认为依法治国的核心是公平,正义,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首先有法可依,健全法律,科学立法。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使每项立法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立法要民主,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的途径和方式,体现权力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保障公民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障公民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其次是有法必依,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建立高素质的执法、司法队伍。坚持以人民为主体,把权利关在笼子里,王子犯法与民同罪,决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现象存在,不折不扣地执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真正维护法律的尊严,提高法律的公信力。再有全民守法,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人民的权益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靠人民维护。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守法关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贯彻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干部既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又是国家的管理者,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奋斗目标是带领全国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依法治国的重任责无旁代。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永在路上,铲除“四风”根治腐败常态化,永葆党的健全肌体不受侵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要保障。

大家一致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要在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习、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做为支部建设和创优争先的重要内容。(芍药居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