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记

 2015-05-11   选择字号:  

  

去年金秋时节,离退休分党委组织退休和大学生党员参观了位于房山区十渡镇的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该纪念馆距离北京100多公里,位于北平(北京的旧称)的西部,占地面积4,350平方米,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于2005815日竣工。

平西地区包括房山、涞水、易县、门头沟等地区的400多平方公里,这里曾经是著名的抗日战争根据地,萧克等一大批老将军及30多万平西人民浴血奋战,立下无数的丰功伟绩,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篇章。馆内展出了以平西抗战历史材料为主要内容的文史资料及众多历史文物、照片资料,向大家讲述着平西人民的光荣历程。馆内还设有平西抗日纪念碑,百名抗日烈士碑林等,是一个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战七十年后的今天,日本政府在美国的庇护下,不仅没有清算战争帐,向各国人民道歉,而且右派政治力量一直在操纵战争的历史,给日本民众造成战争是正义之战的印象。现日本安倍政府试图修改战后的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的职权范围,修改教科书,参拜存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和指责。

面对否认历史事实的安倍政府,我们要有高度的警惕,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强大的军队就不会有国家的强大。在国际政治上,弱国没有发言权,落后必然挨打,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当今国泰民安,在和平的日子里,我们仍然需要缅怀历史,勿忘国耻,发奋图强。青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希望他们发奋学习,成为国家的栋梁,努力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

附:参观游记小诗一首

抗战七十周年际

平西纪念馆追忆

英雄儿女浴血战

创无数丰功伟绩

老区革命根据地

巍巍平西广万里

山清水绿人民安

如今旅游风景地。

(文 乔荣贞 汇新楼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