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支部活动 >

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党员韩进旺同志在与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中的发言摘要

 2011-08-22   选择字号:  

  

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党员韩进旺同志在与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中的发言摘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九十年来的中国革命和社会变革的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中国。

二十世纪初期,中国还处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虽然当时已经有了资本主义的萌芽,但国内,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国外,外国列强对中国虎视眈眈,中华民族还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正式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弱到强、从小到大、从不成熟到成熟,直至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建国后,党又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把一个贫穷落后、任人宰割的旧中国建设成了今天这样一个民殷国富、繁荣强盛的国家,以一个泱泱大国而林立于世界之中。因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历史和中国革命的唯一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之所以被中国历史和中国革命所选择,就在于她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各个不同的革命历史时期,根据不同的历史条件,制定不同的革命战略,保证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顺利进展。

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在中国的具体体现是毛泽东思想,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宝库。毛泽东思想的精华就在于实事求是。邓小平同志正是基于实事求是这一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为中国的发展、强大指明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没有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中国革命共产党和中国还会重复历史上所犯的错误,中国革命还会走许多弯路;没有邓小平同志的英明决策,新中国还会在贫穷落后的道路上多徘徊若干年。因此,毛泽东和邓小平同志是中国革命和社会发展史上两位划时代的伟大巨人,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和杰出代表,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受到全中国人民的爱戴和拥护,就在于她最全面、最集中地代表了全民族的意志,始终把民族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列为之最。中国共产党没有自身的利益,只有全中华民族的利益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在利益面前她是无私的,这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所在。

要求一个政党不犯错误是不可能的。在中国革命的历史征途上,中国共产党也多次犯过错误,遇到过曲折,许多人还为此付出了生命。但是错误和曲折使党的更加成熟、智慧。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还在于自我揭露,勇于承认错误、彻底改正错误,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领导全民族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新的胜利,最全面地展示了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的伟大风范。

中国共产党最为执政党,最大的危险是党内的腐败,它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因此,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主席就向全党发出了警告。近年来,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经济模式的变革,党内的腐败现象比较突出,这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所面临的新的考验。执政党内出现腐败现象,这并不是中国共产党的“专利”,而是一个世界性的普遍现象。但世界上的各国执政党中还没有一个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坚决、有力地同各种腐败行为进行斗争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九经考验的无产阶级政党,党能够战胜各种反动势力,克服各种艰难曲折,也一定能够彻底战胜党内的各种腐败行为,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奋斗,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一个更加强大,更加繁荣的世界强国。

我是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人,是党一手培养了我,使我这样一个出生贫寒的穷人子弟成为了一名知识分子,党的对日工作者。我的新经历使我深切地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