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情暖三月、爱在夕阳—“雷锋月”共话“关老”活动

 2019-03-15   选择字号:  

  

古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传统美德,今有“服务人民、助人为乐” 的雷锋精神。在传统与时代精神指引下,由孙维炎老校长和一批退休老教师发起的“关心老一代协会”(简称“关老协会”)于2016年5月宣告成立,旨在惠园开展“学雷锋、敬老公益活动”。一经传开,立即得到国际商学院和“爱心社”青年志愿团积极响应和加盟。一场有80多名志愿者参与的“老少共建的‘关老’公益活动”于2016年暑期启动。

我校有1000多位离退休老教授、老干部、老教职工(统称老一代)。他们不忘初心,把最美好的青春和年华献给了教育事业,成就了贸大的崛起与腾飞,他们践行“博学、求索、诚信、笃行”精神,淡泊名利、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笔戳耕耘,为推动我校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及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砥砺前行,与对外经贸事业的发展和“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国际型优秀人才。

退休的老教职工,有的年老体弱、出行不便,有的疾病缠身、不能自理,还有的失独丧偶、需要帮助,但他们仍然关注学校的发展和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因此,关爱和帮助这一群体是我们“关老”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他们提供买菜购物、就诊挂号、看病取药、以及整理文稿、编辑打字、聊天交流、手机辅导过程中,青年志愿者时常目睹到老教授不顾高龄,仍然著书立说的“求索”风范,聆听到他们爱党爱国的教诲,不断感悟到他们崇高的理想信仰和家国情怀,从中受到中华传统美德熏陶与文化教育。因此,这既是一场学雷锋的“关老”活动,也是一次老少互相关怀的“双关”活动,深受“老少两代”的共同点赞。

 

 

 

为便于密切合作,国际商学院志愿团团长和爱心社社长应邀兼任了“关老协会”副秘书长。三年来,两大志愿团的80多位志愿者与30多位退休老同志结成了长期帮扶关系。(国际商学院青年志愿团、孙维炎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供稿/编辑 邓梅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