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转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十大新闻揭晓

 2019-01-02   选择字号:  

  

1.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贸大发展开启新征程

2018年1月15-17日,中国共产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本次大会是在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蒋庆哲同志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大会科学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制定了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办学基本方略,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贸大发展开启了新征程。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B/29/3D/0105D4951DB842057BAEC455648_E784D9B2_A88F5.png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0/25/98/B90DF92DC0FF21C5ACE19EDFC9F_4913F1E4_22F22.jpg

 

2.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全力写好贸大“奋进之笔”

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学校党委及时出台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安排》、启动贯彻落实“四大工程”,全体校领导带头赴各基层调研、宣讲大会精神;举办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党员师生干部集中学习培训,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结合贸大实际,将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转化为立德树人、写好“奋进之笔”、拿出“得意之作”的行动指南。全校上下掀起了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的热潮。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A/17/FC/65DBCB9D78A61B0F7707F685365_39F44AD6_A40E4.png

 

3.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入校巡视学校党委

2018年10月8日-11月22日,按照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对我校党委开展为期46天的巡视工作。10月8日上午,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组长郑德涛就巡视工作作动员讲话,教育部巡视办负责同志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学校党委坚决拥护、认真贯彻落实。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行动,密切配合,学校把接受巡视当作一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政治体检”、次检验学校党的建设质量的“综合会诊”、一次坚定理想信念和加强党性修养的“集中补钙”。巡视组入校巡视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A/DA/A9/7DF66A811DF5D1B6BCE27D81E81_4D99AE10_1D135.jpg

 

4.贸大举行系列活动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站在国家对外开放的前沿。2018年学校推出系列主题活动,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建成“UIBE中国对外开放展览馆”;举行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颁奖典礼;出版《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四十年:四十位亲历者笔谈》和《中国对外贸易通史》新书;举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UIBE校友论坛”、举行“2018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 “改革开放40年金融发展论坛”、“改革开放40年国际工商管理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法学学科创建40周年传承发展大会”、“WTO中国学术年会”、“开放型经济理论研讨会”等系列学术活动;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年原创音乐会、原创诗歌朗诵会;组织师生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和收看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等,极大地鼓舞了贸大人继续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信心和勇气。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A/D5/A8/E96DD0CD8A604446E658F4BA975_39A82B3A_25A51.jpg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E/B7/70/DB3C1D17685D79043BE2D4A8E51_D433FDCE_242D4.jpg

 

5.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2018年学校推行本科大类招生,继续强化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的培养模式,发布《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对3个学院6个专业进行了首次校内专业评估。教学改革成果《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和《以学生为本的弹性学分制管理十五年改革与实践》获2018年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2人次入选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2门在线开放课程《经济学导论》和《货币金融学》入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8/1E/DE/A0B9EB2987233D279C31BDB7138_1442F040_5057C.png

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初赛)中,我校7人获得全国一等奖,17人获得全国二等奖,40人获全国三等奖,获奖人数和获奖等级创历史最佳成绩;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5队获得全国二等奖;27队获得北京市一等奖,40队获得北京市二等奖;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1队获得特等奖,17队获得一等奖,78队获得二等奖。85人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其中3人获特等奖、3人获得一等奖,30人获二等奖;在第16届全国“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获特等奖,在第11届FDI国际投资仲裁模拟法庭竞赛全球总决赛中跻身世界八强。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5/2F/00/48E8C76FADD2C4EA441BA05319F_41AB0FCD_B684.jpg

 

6.学位授权点增列获新的突破    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成绩喜人

2018年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揭晓2017年审核增列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我校喜获政治学、外国语言文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语言文学、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我校又自设了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公共政策与管理两个交叉学科博士点。目前,学校已拥有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经、管、法、文、理、工六大学科门类,为“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C/8B/33/16539EB4B0620289D6468ADAA18_B640DEA7_2FA98.jpg

2018年7月,教育部学位中心公布了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我校参与评估的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中,3个专业学位进入A类,获评A-,分别为法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会计硕士;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获评B;进入前15%(A+、A、A-三档)排位的专业学位总数居全国财经类高校前列。

 

7.科学研究势头强劲    7项国家重大项目创新高

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势头强劲,朝着“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不断奋进。全年共获各类纵向课题10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9项);获得国家级重大项目7项,创历史新高。全年横纵向课题经费首次突破6000万;其中横向课题经费突破3600万,同比增长36%。2018年学校产出各类科研成果1508项,发表各类论文1396篇,其中,SSCI发表论文数为180篇,再创新高。2018年我校获得各类省部级奖项17项,首次获得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2017年)一等奖。《经贸法律评论》获国家批准,成为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法学专业期刊。2018年,被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采纳4篇。30余(人次)专家学者登上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发出贸大声音,阐述中国对外开放和坚持多边贸易的主张,创贸大历史之最。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D/15/DA/5213EBE2EA58AA3EA283559E6C5_470C7963_CFDE.png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4/1E/66/46EEEB38595D64E72931C8E8B94_05D4DF25_C99C.png

8.生源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三全育人”形成合力  “双高”就业优势明显

2018年我校生源质量再创新高,学校文科在全国10个省市的录取分数超出一本线100分以上,理科在全国28个省市的录取分数超出一本线100分以上,录取分数及位次稳中有进,继续位居全国高校前列。2018年全国硕士生普通招考考生超1.5万人,创历史新高,报录比达8.5:1,居北京市高校第二位。学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形成育人合力。我校《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创新创业课程思政育人体系》项目入选2018年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青年学生社会实践育人长效机制”项目荣获“第五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奖”一等奖,学校被团中央评为“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59.16%的本科毕业生赴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就业率高位稳定,2018届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就业率分别达99.44%、99.50%、97.70%。高质量就业受肯定。参加就业的学生中,超过1/5的毕业生在世界500强企业就业;超过1/4的毕业生在中国500强企业就业;到西部地区就业比去年同期增加45人;24名学生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实习。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A/02/67/E449BD2F229E9AD286490041BE5_030D7D15_15E04.jpg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B/64/85/748EDDA27147F602A13EB9D950F_DD3EBDF2_113B7.jpg

                                           

 

9.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推进    保障能力再上台阶

两位教授入选第三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两位教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学校进一步拓宽引才通道,引进年薪制教师22人,成熟学者2人,海外知名学者特聘教授8人。学校成功召开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成立经济学部,学院事业考核工作以及定编定岗工作等顺利进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3/CA/97/BA5F03AAD06A1A8BB6B77F9B835_EF012587_A55FE.png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0/AB/48/523F26FB879C467D53243199C43_B6589044_11E5F.jpg

财务运行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获教育部财务管理绩效奖励3436万元,名列部属高校前茅。供暖改造工程按期完工,引入市政热力,校园和周边家属区彻底解决了排放超标和安全隐患问题,校园绿化、道路等局部翻新和优化。学校公用房屋调整积极推进,新求索楼竣工,新学期将陆续交付投入使用。

 

10.马拉维、萨尔瓦多总统相继来访  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

2018年,马拉维总统、萨尔瓦多总统、奥地利前总理、墨西哥旅游部长等相继来访。全年共接待外事来访110余团次,其中部长级以上的政、学、商界高端团组20多个;赴海外参加科研合作及学术交流的教师328人次;举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20余个。我校获得国家外专局引智经费801万,比2017年增长18.6%,其中国家级项目经费增长翻一倍,“全球价值链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成为“111”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实现新突破。我校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新加坡管理大学等高校新签续签各类协议20余个。2018年暑期国际学校有来自30余个国家的78名知名学者独立开课73门,惠及学生近7千人。来自165个国家的在读长期留学生3447名,其中45%以上攻读硕士及以上学位,留学生教育规模持续稳居全国高校前三甲。我校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商务孔子学院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7/30/56/E03383FA98AC4A04F33D9819F28_CEC792D5_1AC10.jpg

http://news.uibe.edu.cn/__local/6/58/41/F48AD1C81CA1022F0C2B4038EC4_310C05A9_1429A.jpg

原文地址:http://news.uibe.edu.cn/info/1381/3752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