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畅谈十八大、展望十九大”主题征文】从讲一门课说起

 2017-06-05   选择字号:  

  

20168月下旬,我校金融学院的教学秘书打电话给我,他们学院亚投行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官员班用英语开设的“中国经济概论”研究生课程,因为原来请的老师突然要动手术,无法上课,需要找人替,问我能不能接。我当时很犹豫,因为9月初就要开课,全部要用英语讲授,虽然过去自己在这方面有所积累,但准备时间的确太短。但又一想,能为一带一路做点事情,不也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努力去完成的吗。于是,我马上去书店找了参考书,花了好几天的时间,制定了讲13个题目的课程计划,包括:中国经济的发展;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中国经济的二元结构;中国的农业;国企改革;民营经济的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和消费;财税制度;金融体制;证券市场;宏观调控。课程计划很快得到学院的认可。

9月7日, 我怀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情去上课了。全班15名学员,来自尼泊尔、孟加拉、老挝、柬埔寨、巴基斯坦、泰国、哈萨克斯坦、安哥拉和秘鲁等9个国家。我在课程介绍里提出,课程的成绩由考勤(15%)、小组演示(20%)和独立的课程论文(65%)构成。着重于理解和研究的深度以及创新的思维。他们上课非常认真,记笔记,找资料,提问题,展开师生、生生之间的讨论。讨论的问题牵涉到方方面面,如收入差距、反腐、环保、社保、汇率等等,气氛非常活跃。来自尼泊尔的班长对考勤和师生之间的沟通做的也很到位。

期中,他们小组演示的题目有:柬埔寨的经济发展;中国、秘鲁和泰国的比较;中国和新兴经济体;中国与WTO;中国经济:1989-现在;中国与老挝的经济合作。期末,他们的课程论文大多选了“一带一路与我的国家”这样的题目;其他题目还有:一带一路的原则和联通战略;一带一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机遇;货币供给,GDP和物价水平以中国为例等。在论文中,他们谈了对一带一路的认识,双赢的结果,他们从中国的改革开放学到了哪些东西;中国的发展历程给了他们哪些启示和应该注意的问题,他们国家开放试验区的情况等等,还有一两篇是经济理论方面的探讨。一学期下来,师生关系很融洽,课后他们经常和我讨论两国之间合作的一些问题,有的咨询毕业后回国或是留在中国的发展前景,还有一位让我为她写了一封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推荐信。通过备课和上课,我自己对中国的经济,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和共享原则,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和互学互鉴的理念,打造利益、命运和责任三大共同体的目标,以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五大重点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和体会。而且也亲身体会到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沿线国家和全球得到积极的反响,并且一步一步落实到切实的项目当中。

仅就贸易畅通方面来说,2014-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20万亿元人民币,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049亿美元。多个项目的建设或运营都在有序推进。我国企业先后在20个沿线国家建设了56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目前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不少中外合作的工业园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我们已经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等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贸协定,与东盟的自贸区升级议定书于去年7月开始实施,与格鲁吉亚的自贸协定也即将签署。

20175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了主旨演讲。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来自全球的4000余名记者注册报道此次论坛,盛况空前。在演讲中,习主席提出,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闪耀着中国智慧。高峰论坛的成果清单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这是中国国力成长的结果,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成果,是中国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政策得到广泛认同的成果。这是我们国家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伟大成果的体现。全国人民为反腐的成绩叫好,为政治的稳定点赞,为供给侧改革和经济的发展欢欣鼓舞,为国防力量的壮大感到自豪,为精准扶贫走向全面实现小康激动,为外交的成就喝彩。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进一步谋划未来的蓝图。各地正在选举十九大代表。我们相信,十九大必将是我党历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进一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制定下一步的方略。(文 黄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