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畅谈十八大、展望十九大”主题征文】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的非凡意义

 2017-05-25   选择字号:  

  

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其目标就是要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成果转化为世界的机遇,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到蓝图,从方案到实践,从经济到人文,从官方到民间,从现实到未来,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进度和成果,展现出该倡议的非凡的历史意义。

世界历史传承  展现中国智慧

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发展中的产物。从古至今,丝绸之路始终是世界运转的轴心。丝绸之路是四大文明的发祥地,三大宗教的汇聚地,多民族文化的衍生地。丝绸之路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中国在丝绸之路历史进程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古都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内近万件文物描绘出古代中国与中亚、西亚、欧洲交往的“丝路画卷”;在福建泉州博物馆内,可以看到中国瓷器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亮丽,明代郑和七次下西洋的和平友谊之行。中国开拓的丝绸之路是商贸之路、文化之路、和平之路、友谊支路,带动了和谐文明和商贸发展,加强了不同文明的沟通连接。

   当代“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发展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在这一区域开展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制造合作,加深国际分工,不仅能促进沿线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也会普惠于世界的经济发展。

为实现中国梦,为促进世界整体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在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以古代“丝绸之路”之念,赋予它焕发21世纪的青春,成为引领和创造世界未来的光辉之路,表现出他高瞻远瞩,伟人的气质和智慧。国人为之骄傲,世界为之振奋。

顺应时代潮流  受到举世欢迎

“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人口大约44亿,经济总量大约是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总量的63%29%,对外贸易总额占全球贸易额的30%多。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沿线国家的要求,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与发展结合起来;为不同发展水平、不同文化传统和不同治理模式的国家提供自身发展的机遇。

倡议以后,快速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和支持。20161117日,“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2017317日,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20175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共议“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峰会主题。

这次峰会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与会者有29个国家的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官员、学者、企业家、金融机构、媒体等各界人士。其中联合国秘书长、世界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出席圆桌峰会。

高峰论坛 成果丰硕。第一、进一步明确了“一带一路”的合作方向。第二、规划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路线图。第三、确定了一批“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达成5大类、76大项、270多项成果清单。峰会结束发表了联合公报。中国将在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400多年前,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经海上丝绸之路来到中国,几经周折抵达当时的明王朝都城北京,带来了世界地图。四个世纪后,通过北京国际高峰论坛,中国把具有时代意义的“一带一路”倡议转化为世界共识的壮举。

中国主动引领  成果惠及世界

 作为倡议国家,中国主动承担“一带一路”的谋划和构建,20153月中国政府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行动时间虽短,但成果喜人。

 在峰会举办之前,已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交通运输部已与沿线国家签署了130多个涉及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的双边和区域运输协定。

互联互通推进迅速。以中巴、中蒙俄等经济走廊建设为标志,基础设施等领域取得一批早期收获。中欧班列贯通欧亚,匈塞铁路、雅万高铁开工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进展顺利,瓜达尔港正式开航。

产能合作全面推进。中国同近20个国家开展了机械化产能合作,开创了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新模式;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18万个就业岗位。

贸易往来日益紧密。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比重从2011年的24.6%提升到2015年的25.4%2016年的25.7%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到9535.9亿美元,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45亿美元。

金融支撑基本到位。中国发起的亚投行开业运营,成员总数达到70个。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已正式启动,实际拨付投资金额已达53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文交流合作,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和文化融合和创新,构建不同文明相互理解、各国民众相知相亲的和平发展格局。

朋友圈不断扩大。“一带一路”的主体是亚欧大陆,同时也向相关国家和地区延伸,中国与澳大利亚同意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对接;中国与新西兰签署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安排备忘录;《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启动实施。为构建开放、创新、垄断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拓路。

               “一带一路”倡议  开启三次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了中国第三次对外开放。第一次开放是指以建立深圳特区为标志的对外开放。第二次开放是指以加入WTO为标志的进入多边贸易体制的市场全面开放。第三次对外开放是在以WTO为组织和法律基础上的深化开放。这次开放与加入WTO的开放有所不同。

开放的基点转化。加入WTO的开放主要是中国市场本身的对外开放,从而享受国外市场对中国的开放。第三次开放是基于国内市场开放的基础上主动拓展世界市场的开放。

    开放的领域扩大。入世开放的领域是在经贸领域。第三次开放是更深层次、范围更宽、更高水平的开放。它是中国资本、技术、标准、人员、企业、文化走上世界的空前开放。内容扩大到金融、互联互通;基础建设;能源合作;交通网络沟通,生态环保合作,海上合作,深化人文社会等领域的交流。

    开放的目标提高。入世开放的目标是利用经济全球化机遇,加速中国的现代化,成为世界工厂,提升中国的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第三次对外开放是理顺和推动、引领开放、包容、共享、均衡的经济全球化,构建起包容的、联动的、合作的、共赢的的国际合作,构建利益共同体。

    开放的规则优化和升华。入世的对外开放是以中国接受WTO规则、运用WTO规则,参与WTO新规则的制定。第三次开放规则是以多边贸易体制规则为基础,扩大、深化,加强中国对国际经贸新规则的引领和创新。

    通过第三次开放,推动和加大国内深层次改革的力度,杵实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现的基础,加速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实现。

   “一带一路”为标志的中国第三次对外开放,将为深化地区合作打造更坚实的发展基础,创造更为通畅的市场融合条件,发挥经济全球化的长处,抑制经济全球化的不足,促进世界经济的健康增长、更好地造福于世界和各国人民。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硕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继往开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一系列新的主张和理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作出创造性的发展和贡献。(文 薛荣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