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离退休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

 2012-03-20   选择字号: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历史;关心老干部,就是关心党的事业。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组织人事工作的一部分,老干部工作绝不是一项简单的服务性工作,而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离退休教职工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维护学校稳定和谐、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十一五”期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离退休干部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大力支持下,离退休人员工作处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开展“学先进创五好,健身心乐晚年”活动,离退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认真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离退休人员政治、生活待遇进一步落实;采取多种形式搭建老有所为平台,发挥离退休人员作用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

截止201012月,我校离退休人员总数为874人,其中党员441人,离休干部60人,退休干部、教师614人,退休工人200人。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现有工作人员8人,其中处长1名,分党委书记1名,正处级调研员2名,工作人员4名。“十二五”期间,我校离退休人员总数预计将达1100人左右。

根据离退休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根据教育部、市委教工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和离退休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六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做好离退休人员工作的要求,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生活待遇,发挥他们的作用,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为离退休人员服务的工作水平和质量,继续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条件,让离退休人员过上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

二、工作原则

按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以及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事业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层次、分类别、分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离退休工作,创造优良业绩,不断提高离退休工作服务和管理水平,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1.要树立大局意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建设中奋发有为;

2.要树立政治意识,坚持加强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离退休人员;

3.要树立责任意识,坚持以让党放心、广大老同志满意为标准,争创一流业绩;让离退休人员过上幸福、安宁的晚年生活。

4.要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照顾好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将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结合起来,组织引导离退休人员为教学科研继续发挥余热,为学校事业发展及和谐校园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5.要树立创新意识,坚持开拓创新,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整合全校资源,增强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项目任务

(一)推进学习工程,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

1.进一步落实与完善离退休人员政治待遇相关制度,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参加学校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组织就近就地参观学习、走访慰问等制度,使离退休人员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学校建设发展情况,从而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加强和改进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建设,以创先争优为主线,根据离退休党员的特点,按照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四就近”原则,按照“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的要求,健全党的组织,优化组织设置,促进支部结构合理化,选齐配强支部书记,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全面推行党组织联系党员及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群众联系互助活动,加强对有困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的关心和帮助,形成离退休人员群体的互帮互助机制,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

4.加强和改进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注意发挥面向离退休人员的报刊、橱窗、网络等阵地的导向作用,充分利用形势报告、座谈研讨、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思想政治学习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使老同志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光荣历史、永葆革命本色。

5.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建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处理好理论与实践、全面与重点、当前与长远、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推进服务工程,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

1.完善落实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的保障机制。要保证离休干部特需经费和健康休养经费以及退休人员管理费的落实,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部门有关离退休人员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政策规定,建立健全离退休人员共享学校发展成果的机制。根据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情况,逐步改善和提高离退休人员的生活水平和福利待遇。在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时,要同步调研协调制定相应的保障办法和措施,充分考虑老同志这个特殊群体,给在职人员增加收入时,也要相应提高老同志的收入,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应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2.积极探索以党支部为依托的行政划片服务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从我校今后一个时期仍实行一级管理,退休人员部数量不断增加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服务和管理办法,完善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人员的帮扶机制。对行动不便、身患重病、身边无人照料的离休干部,要定期走访。特别是对进入“双高期”的离休干部,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在离退休党员支部完成换届调整工作的基础上,逐步推行行政划片服务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3.建立离退休人员数据管理库,做好离退休干部的细化分层分类管理;建设“惠园夕阳情”离退休人员网页,办好《惠园夕阳情》刊物,大力宣传先进模范典型事迹。

4.积极应对老龄化社会问题,推进“四就近”工作,探索有效利用老年活动中心、校医院、后勤服务中心、物业管理部门、学生志愿社团、校内公共服务设施以及社区资源,为方便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创造条件、拓展渠道。

(三)推进健康工程,积极发挥文化的引导、教育和推动功能,不断丰富离退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

1.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健康保健工作,坚持每年一次的体检,协调校医院、财务处等部门,尽力创造条件为他们提供更便利、更人性化的服务;经常开展老年保健、老年身心健康知识讲座、咨询、义诊,提高离退休人员的健康意识,引导他们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

2.推进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工作,建设离退休人员的精神家园。按照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要求,适应离退休人员活动、学习的需要,建设、管理、使用好老年活动中心,制定老年活动中心工作计划和规划;加强各类兴趣班的课程规划,完善课程设置,积极筹建老年大学。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制定规章制度,保障工作经费,规范日常管理,提高管理效能,使老年活动中心成为丰富离退休人员晚年生活的精神家园。

3.加强老年社团建设,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学习和文体活动。坚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相统一的原则,把政治性、思想性和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从有益于离退休人员身心健康出发,结合老同志需求,继续办好老年艺术团,做好合唱队、舞蹈队、模特队、乒乓球队的日常和演出(比赛)活动,继续开办钢琴班、绘画班、书法班、摄影班,在搞好钓鱼协会活动基础上,尝试协会管理模式,逐步成立手工、摄影、京剧、书画、读书、保健、健身等协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在活动中的组织及自我管理等方面的积极性和作用。

(四)推进“双关工程”,搭建离退休人员发挥作用、青年学生尊老爱老的平台,积极促进校园稳定和谐

1.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利用离退休人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专业优势,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教学督导、学生党员发展、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探索学院二级关工委试点工作,推进老少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推进“老少携手,师生互助”项目的深入开展,拓展离退休人员与青年学生思想交流、精神互动、共同受益的渠道和形式,打造发挥离退休人员积极作用的品牌项目,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贡献。

2.积极为离退休人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特别要重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以及各类协会、社团的桥梁纽带作用,适时筹建老教授协会,倡导、支持和帮助离退休人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有组织地指导和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

(五)推进保障工程,加强制度建设与队伍建设。

1.树立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离退休人员服务的工作理念,强化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合作意识,建立经常性学习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2.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三重一大”、党政联席会议、处务会等制度,不断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提升落实学校各项任务的执行力以及推进部门科学发展的能力。

3.加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充分调动每一个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4.加强离退休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为做好离退休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根据“十二五”期间,我校离退休人员总数预计将达1100人左右以及以及仍将采取一级管理模式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在7名工作人员编制的基础上增加2-3人编制,使工作人员的年龄、性别、学历、知识等结构和层次更加优化合理,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服务与管理的需要。

5.要关心离退休处工作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营造健康积极、有益于事业和个人全面发展的和谐氛围,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做到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6.要加强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立和展示新时期离退休人员工作部门的良好形象。